年终经济观察:经济增速放缓为何未现大规模裁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终经济观察:经济增速放缓为何未现大规模裁员

2012年12月12日13: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经济增速放缓有没有造成大规模裁员?答案是否定的。数据显示,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4.1%的水平,并且在今年10月就已经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就业900万人的目标任务。在近日举行的“2012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有专家提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符合科学发展规律,依然在长期均衡增长水平区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积极的就业措施,所以经济增速放缓并未对就业形势造成太大冲击。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消息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123万人,不仅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就业900万人的目标任务,而且新增总量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另外,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9个月保持在4.1%左右,低于4.6%的全年控制目标。

  按照业内的简单计算模式,中国GDP每增长1%将带动120万到130万的就业人口。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为何就业市场并未出现太大震动?

  经济学家、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7.5%的增长目标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潜在增长水平。现在经济增速的趋缓是我国主动进行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必然表现,已经考虑到了中国经济过去高增长的基本环境和条件的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9至11月,尽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上扬,但是依然位于50%的荣枯线左右,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5%左右。“非制造业的形势要好于制造业,到目前为止没有大的裁员失业问题是因为很多人从制造业转到了非制造业。”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说,从制造业到非制造业,这是中国需要走的一条转型之路。

  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公认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主要在采购经理之间针对订单、价格、库存等指标进行调查,如果大于50%,表示经济上升,反之则趋向下降。

  来自一些企业界的代表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放缓,但是始终是在增长,而且保持着7%的增速,这在全世界都是不多见的,“这意味着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创造就业岗位。”沈阳众泰劳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涛表示。

  当然,经济增速放缓没有带来大范围的裁员和失业问题并不意味着没有就业问题。左小蕾说,根据银河证券的研究,截至今年9月份,中国劳动力供求比例在1.08左右,依然是供大于求。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增幅出现从4月份以来有所下降,岗位需求有所减少。这主要是总量的压力和结构性的矛盾并存。

  得益于积极就业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近年来我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期对媒体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包括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包括引导更多大学毕业生到急需的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创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将上亿农民工由普通工培养为技工。记者 韩元俊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