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台商眼中的台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个台商眼中的台湾

2012年12月13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一位居住在上海的台商,对台湾近年来的情况感慨良多。他见到大陆的迅速变化,台湾的现状却很难改变。他是2002年来到上海,开始几年常想回台北,但到了2006年之后就觉得上海、台北差不多了。这两年回台湾,看到的还是骂马英九,骂经济不景气,看不到有太多的进步。觉得台湾现在乱糟糟,景气不明。

  这位台商的观察十分锐敏,台湾近年的确是这个现象,社会上一片骂马英九、骂台当局的声音,负面的能量非常强,骂街成为显学,甚至成为许多人的专门职业了。他们的批评和辱骂,纯粹是为了出风头、泄愤或为在野党造势,但多数的批评内容空洞,更不具建设性。台湾有言论自由,大家都可以随便批评。久而久之,许多负面的声音令整个社会的气氛异常低沉、沮丧、绝望。

  这位台商越来越觉得台湾的民主有问题,人人平等在逻辑上是对的,但是需建立共识,互相容忍别人,反对党要为少数人发声,但是不应当只是反对,反对太容易了,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现在的台湾人民是老板,动不动就说这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究竟缴了多少钱? 只靠纳税人的钱怎么够,这已经成为台湾进步的障碍。少数人的权利被极大化,多数人要忍气吞声,这就是台湾过分重视民主的下场。

  这位台商又说:“台湾人只要有点不顺心,就质问怪罪当局没有尽到责任。我跑过很多地方,发觉台湾真的很便民,也很为人民着想。但台当局不是万能的,比如油价问题,这不单是台湾的问题,全世界都如此。一些人应多看看世界,独立思考,不要只关心岛内的事。在大陆,跟国际接轨成了人们的口头禅。但是台湾人好像不需要学习,他们也与世界其他地方无关,这么美丽的地方,只要闷头打拼就好。”

  整个台湾社会缺乏国际观,这已是个长久现象了。这位台商旁观者清,忧心忡忡提出看法,台湾的固步自封,自我感觉良好,可能是它最大的进步障碍。再一味内斗乱整,不及时觉醒,可能要吃大苦头。

  当然,这只是一位大陆台商的看法,纵使他的观察客观有见地,他的忧虑很实在,但在岛内能引起多少共鸣呢?

  已经多少年了,台湾的进步缓慢有目共睹,台湾社会上一直充斥着不满和怨言,缺乏自省,不关心世界,自以为是,动辄指责别人,都早已成为时尚。如果台湾有多数人都存着这种心态,想求进步都很难。(王正方 作者系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