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民心在变,济南政府大楼丑美翻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环球时报:民心在变,济南政府大楼丑美翻转

2012年12月13日07: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济南市新政府大楼龙奥大厦被网传37万平米,造价高达40亿元,并被称为世界仅次于五角大楼的“第二大单体建筑”。这成了舆论中政府形象的新危机。

  济南市连日来做了大量艰苦的说明,比如大厦的建造费用全部来自政府各部门过去办公楼的置换,所谓40亿元包括了大厦周围地区的整体拆迁和改造,而且建这座大厦的目的是为了政府集中办公,方便群众,等等。但是大厦豪华恢弘的照片在网上一放,它带来的负面感受总能压倒政府方面的正面解释。

  根本原因是民心在变。人们不接受这样的政府大楼,它的外表与公众对政府奢华作风的印象或者想象对上了号,而舆论要求政府朝着谦卑急转弯,济南市政府大厦传递的却是另一种信息。它很适合网上舆论拿来出气。

  豪华的政府大厦当然不只在济南有,在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大厦都是最漂亮、最有气势的之一。其实骂济南市政府大楼的也大多是济南市以外的人,这里面包含了各地一些人对政府豪华大楼的不满。

  中国各地政府造漂亮大楼大多发生在过去几年间,当时没有微博,平民主义远不如今天发达,对政府以及政府大楼的认识同今天也都有区别。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政府大楼就应是突出高大的,包括有高高的台阶,这样能“震住”民间的各种“骚动”,保地方平安。

  微博沉重打击了“官员们的气焰”,迫使再大的官都要在舆论面前“低头”。如今舆论在“趁胜追击”,把现实生活中一些流行的东西拿到互联网上示众。结果毫无悬念,从很多政府官员的言行到他们办公的大楼,引来互联网上一声声质疑和嘲讽。

  互联网的追究都是有道理的,它们形成的压力一定会倒逼政府改变工作作风,这种自下而上的力量是中国改革带来的最珍贵的东西之一。

  当舆论出现上述“转向”的时候,济南市的各种解释都不可能有理想的效果。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样的解释如果太多,反而会“越描越黑”。

  然而我们不认为今后的政府大楼真的都应该盖得低矮,样式平庸。事实上,全世界“留下来”的也都大多是公共建筑。从教堂到市政厅、国会大厦,构成了各国精品建筑的很大一部分。

  历史上的这些建筑是不需要理由的,但在今天却需要民众认同的合理性。一个城市如果都是小民房和写字楼,缺少能经得起时光冲刷的公共建筑将很可惜,但是每一个大型公共建筑都应征求当地纳税人的意见,如果纳税人们开绿灯,它们就能建,否则它们就该停下来。

  拿济南的例子说,如果市政府在建大楼之前向全市人民说明,新的大楼很漂亮,但不花财政的一分钱,它能带来市民办事的诸多好处,还能增加济南市容的新亮点,那么只要市民同意了,互联网上就掀不起什么波澜。

  由于政府搬迁通常会造成周围地价的升降,涉及到公众利益,征求意见肯定是很麻烦的事。但这就是中国走进民主时代必须付的成本,拒绝这些成本的高效今后将难以为继。

  政府的工作作风显然有问题,济南市政府大楼也显然与这个问题有瓜葛。否则新的政治局为何要谈改变工作作风?但作风又不是这座政府大楼问题的全部。希望政府从舆论的质疑中得到它应有的触动,而民众也有必要历史地看中国各地的政府“豪华大楼”。其实那样的大楼里装的不仅是政府的问题,那里也往往是中国各地社会的真实微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