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起诉中概股“看门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起诉中概股“看门人”

本报特约记者  陶短房 本报记者    魏 莱

2012年12月13日07: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11日宣布,向曼哈顿联邦法院起诉金融证券咨询师周华康及其旗下公司华纳国际集团,称其违反美国证券法,在帮助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期间欺骗部分投资者。这是继对“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分公司以及中国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提起诉讼后,SEC再一次借机对中概股“开刀”。环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海对《环球时报》表示,SEC的这个举动表明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的“窗口”现在仍未打开,美国政府还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动作,给中国施压,期待达到一些政策上的改变。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引述SEC的指控书称,周华康在帮助中国公司上市过程中,曾从某公司募集资金中擅自支取27.15万美元,以支付其儿子在纽约一套公寓的抵押贷款;曾采取不诚信手段包装某中国房地产公司,使之符合在美国上市要求;曾向数十名美籍华裔投资者出售价值数百万美元非注册证券等等。声明指责被告试图利用美国金融市场帮助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而这种行为的唯一目的,在于“牺牲美国投资者,以牟取自身不当得利”。

  美国媒体称,SEC对周华康关注已久。周是被称作“看门人”的金融掮客,主要工作是帮助中国有意在美上市的企业满足美国资本市场上市要求,主要手法则是建议采取“反向合并”的方式,让非上市性质的私营中国公司通过与美国上市的“壳公司”合并,获得在美“曲线上市”的机会。这些“看门人”身份不一,多为金融咨询师、证券经纪人或审计人员等。

  此前SEC曾对涉及中概股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提起行政诉讼。美国CNBC评论称,SEC针对“看门人”的行动与之既有一定联系,又相对独立。所谓有一定联系,指SEC等美国证监机构加强对中概股、尤其采用“反向合并”方式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监管已成定局,这两类行为都是这种加强监管的必然结果;所谓相对独立,是因为“四大”的问题主要在于中美两国相关监管法律存在不协调、不配套,会计师事务所左右为难,但两国相关法律会商早已开展,问题终有解决的一天,而“看门人”的问题则涉及违规交易等问题,打击和惩处力度只会越来越强。

  《华尔街日报》援引相关专业人士的说法称,美国方面将打击重点对准“看门人”,是因为这些“看门人”都在美国工作,对他们的制裁相对简单、少副作用,不易引起国际纠纷,且相对于其他环节,从“看门人”手中追缴不当所得,要远比从中国公司及其经营者手中容易得多。

  对此,黄海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的确有不少民营企业因为融资难,或者等不及排队上市,希望另辟蹊径,去美国“反向上市”,但此举并非主流,从长远看,也很难达到品牌构建的目标。美国打击中概股这一态势如果继续延续下去,势必会让香港资本市场的空间增大,优秀的中国企业将会陆续赴香港上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