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百姓更有盼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友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百姓更有盼头

2012年12月16日18: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友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百姓更有盼头(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薛白)刚刚结束的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网络上引发了众多网友广泛的关注与讨论,多数网友对会议内容持积极肯定态度,网友普遍认为,明年经济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引领下,国会更强,民会更富,让国家的发展更有劲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盼头。

网友认为明年经济政策健康向好

网友“老工人”说,中央工作会议的内容事事关系发展,项项牵动民心,其背后是真金白银,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人感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民生味”特别的浓厚、特别的香甜,令人提神鼓劲。

网友“鼠儿果”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往年相比时间缩短了,仅仅两天,而且是周末,领导加班开会,却不影响资本市场。“发展”仍是最主要的核心,但政府明显更加侧重于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

网友“一刻”说,明年经济主题仍将是“宽财政、稳货币”,物价有望维持在可控范围内,赤字规模也许会扩大,但通过结构性减税等一系列政策,今年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有望解决,中小企业有希望走出经营困境。

“杯子里的台风”指出,十八大中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以及万众期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都让人民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希望能切实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和收入分配。”

网友“盖亚”说,中国的经济可能有些“水分”,但不是大问题不是要害,可持续性的发展可以抵消掉‘水分’,我们期待没有‘水分’的增长。

“实”就“实”在注重强调让老百姓得实惠,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 “狠”就“狠”在改革力度的加大,改革的决心的强硬。“全”就“全”在把经济发展视为国家发展整体的一部分,全国一盘棋,强调进行各方面、各领域的配套措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实“给力”。

“顶层设计”成网络热词

网友“桥溪菀然”指出,地方的政府应该积极响应中央政府的政策,进行政策局部的改革创新。基层改革经常因为缺乏上层支持而被忽略,无法形成制度层面上的革新,希望未来能真正重视民间的首创精神。

网友“江南佬”说,中央倡导“顶层设计”是务实真言,也是在2013年继续开拓性前进的动力,个中涵意之深令人回味。可以说,国家在改革中不断增强实力,民族在改革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网友“杯子里的台风”说,“顶层设计”正在成为中国的新名词,其本义是统筹考虑各层次和各要素,追根溯源,统揽全局,希望政府能在各个层面积极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新浪网民“菊花台”认为,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摸不到石头了,每一项改革、每一次改革都是啃硬骨头,改革的力度越大,红利就会越大,改革得越深入,红利就会越持久。

“城镇化”或成经济有力“撬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在许多网友看来,目前我国的城镇化推进工作面临着很多突出的问题。网友贝基说:“推进城镇化建设又怎样,那些农民工的子女只能上农民工的学校,教育都不在一个层面上,如何能真正的体现公平的城镇化呢?”

网友“凯恩斯”说,要使农村人口真正能转移出来,有很多具体的困难,但是我觉得首先我们的市长要大方,把农民进城的门槛尽量降低,要把阻挡农民进程转变成欢迎他进城。这样中国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网友“一颗红心”说,目前部分城市大量修建保障性住房,大搞征地拆迁,这并不能解决农民的当前问题。“不能违背农民的意愿,杜绝城市住房的投机炒作行为,要通过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跟一般城市市民接轨,才能真正从农民心底实现城乡的真正对接。”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