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配套规则出台 评:取消不对称涨跌幅限制是重大改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退市配套规则出台 评:取消不对称涨跌幅限制是重大改进

上交所本次发布了四项退市的配套业务规则分别是风险警示板,股权交易暂行办法,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以及退市公司股权转让系统股份转让暂行办法,以及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实施办法。
2012年12月17日13: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下午沪深证券交易所双双发布了退市配套规则,进一步明确了退市制度的有关细节,和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呢?ST股票是否面临着仍然我们没有发现的风险呢?南开大学教授韩强解析退市配套规则。

  上交所本次发布了四项退市的配套业务规则分别是风险警示板,股权交易暂行办法,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以及退市公司股权转让系统股份转让暂行办法,以及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实施办法。简单来说就是风险警示板、退市整理期、转让系统还有重新上市和征求意见稿是差不多的,依然是包括这四方面,深交所方面也是发布了两个办法,一个是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实施办法,另外就是深交所退市整理期的业务的特别的规定,有两个要点是进行了修订,第一是进一步明确办法适用的所有退市公司包括老三板的公司;第二就是为防止恶意炒作,在审核重新上市申请时增加了对公司在退市整理期以及退市后公司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追踪的内容,这是热点和亮点。

  在退市整理期特别规定的修订方面,已经处于重组中的公司可以选择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或者选择不进入这个退市整理期交易,而继续筹划或推进重组进程,还规定增加了暂停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重组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是否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要求,这些都是相关进一步的修订。

  韩强:整体来讲跟征求意见稿最大的区别,就是维持原有正负涨跌幅5%的限制确定了,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取消涨跌幅限制不对称,这是一个重大的改进,也说明上交所和深交所在征求意见中确实听取了广大投资者的意见,把这条拿掉了。这样相对来说比较公平了,另外我们注意到,两个市场的退市规则和转让都比上次更加细化了,也就是说可操作性也更强了。

  风险警示板建立之后,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次风险警示板的交易安排市场监控措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行情显示以及交易信息公开等方面都和其他股票做了一定的区别,1月4日就会正式的开始运行了,现在这些ST公司和*ST公司将进入退市整理期。在交易安排方面第一是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投资者只能使用现价委托而不能使用市价委托,第二是风险警示股涨跌幅限制是5%,退市整理期的股票是10%。

  在市场监控措施方面风险警示股票增加了一种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也就是说如果当日的换手率达到了30%就属于异常波动,上交所可以对其实施盘中停牌,直到当日收盘前5分钟,第二就是限制单一账户当日累计买入单支风险警示股票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这些细节都值得投资者来关注,另外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第一是投资者必须通过书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风险警示股票风险揭示书,之后才能申请购买风险警示的股票,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之后态度申请购买退市整理的股票。第二就是投资者每次提交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委托前必须阅读并确认风险的提示。这三方面也规定的特别细。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