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力健含乳矿物盐婴幼儿产品仍在售 补钙乱象丛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益力健含乳矿物盐婴幼儿产品仍在售 补钙乱象丛生

周琳 周婷玉

北京一家特级幼儿园的两个班里,70%以上的孩子补过微量元素,其中56%的孩子吃过保健品,以补钙为主。业内人士介绍,卫生部公告只是明确乳矿物盐为新资源食品,而缺乏实施细则,企业执行的情况比较散漫。
2012年12月17日13: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一家特级幼儿园的两个班里,70%以上的孩子补过微量元素,其中56%的孩子吃过保健品,以补钙为主。

  记者调查发现,儿童补钙产品市场是商家紧盯不放的“蛋糕”,竞争激烈且乱象丛生,一些含明令禁用成分的产品占据货架,而相关监管部门对此却多年没有声音、未见行动。

  禁用成分用别称“障眼” 婴幼儿补钙产品“雾里看花”

  9个月大的豆豆不爱吃辅食,豆豆妈在母婴店和网上买了4种补钙产品,其中3种的原料或配料中含乳矿物盐(乳钙)成分。

  2009年,卫生部就发公告明确,乳矿物盐作为一种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3岁以内)食品。卫生部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说,乳矿物盐是牛奶加工的副产物,目前也没有证据表明其有害,只是缺乏食用安全性的长期跟踪研究。考虑到婴幼儿的特殊性,谨慎起见,批准新资源食品时使用范围一般都不包括婴幼儿。

  今年,陆续有含乳矿物盐成分的宝宝奶酪、乳钙胶丸等产品被媒体曝光而下架。然而,整个行业缺乏诚信和自觉:有的在大规模曝光前通过促销清货,有的利用“障眼法”逃避监管。

  记者在北京丰台区的一家“丽家宝贝”店内看到,一款配料含乳矿物盐的“益力健优+嚼嚼钙凝胶糖果”摆放在货架上层的显著位置,其服用方法中明确0-1岁没有咀嚼能力的孩子要直接滴服。同时这家店内还在促销,购买劲得品牌相关产品就能获赠“劲得DHA乳钙胶囊”,而这款产品因含乳矿物盐已被有关媒体曝光。

  还有一些适用于婴幼儿的产品成分标识用“别称”,以此作为逃避监管的借口。一位家长告诉记者,高培旗下的新西兰冰纯钙软胶囊标识含有“天然乳钙粉”,优朵乳多元软胶囊标的是“牛奶提取物(乳钙)”,纽瑞滋乳钙软胶囊和乳加力凝胶糖果都标的是“乳钙”,这些名称让人“雾里看花”,难辨真相。

  在事件尚未大规模曝光前,一些企业“撇清”。记者致电乳加力、高培等品牌的客服,均被告知自己产品中添加的乳钙并非“乳矿物盐”。然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盛晓阳认为,乳钙、乳矿物盐、牛奶提取物,事实上是同一种物质,是由乳清取出蛋白质、乳糖等成分后提炼而成。

  记者还发现,这些补钙产品中,除个别的有保健品批准文号,大部分都只有卫生许可证号,也就是说它们只是作为普通营养食品在卖。亚洲儿科营养联盟主席丁宗一坦言:“保健品和所谓的营养食品作用有限,其潜在危害不少,明令不适用的成分都公然在列,可见其质量监管薄弱。”

  有标准无执行 民不举官不究?

  卫生部相关规定出台已近三年,为何违规产品至今仍逍遥法外?专家分析,有标准无执行,或者执行起来不够严格,再加上监管部门多头管理等原因,导致很多违规事件陷入“民不举官不究”的现状。

  业内人士介绍,卫生部公告只是明确乳矿物盐为新资源食品,而缺乏实施细则,企业执行的情况比较散漫。

  卫生部颁布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规定,企业应当对食品原料、生产工艺等企业标准进行备案,备案有效期为三年。在有关规定和标准发生变化或有效期届满的,企业应主动对企业标准进行复审。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认为,考虑到新规颁布已3年,可见企业标准审核和备案过程不够严格,或流于形式。

  其次,企业生产归口质检部门,而标准由卫生部颁布,多头监管不仅导致标准在执行中出现脱节,还导致标准打架、重复等现象屡屡出现,企业理解和执行标准出现偏差。

  位于上海的一家婴幼儿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向记者坦言,自己的产品是原装进口的,海关报检等手续非常齐全,也通过了进出口的检验检疫,因此此前对“添加乳矿物盐属于违规”并不知情。“直到有媒体曝光,我们才意识到这一事实。”还有一些企业主认为“违禁添加”和“使用范围不包括”是两个概念。

  再加上此条规定没有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处罚标准,监管部门也没有实质行动,企业或存侥幸心理,违规产品自然成为行业“潜规则”。一位基层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几乎没有针对婴幼儿保健食品和相关营养食品开展过抽查。

  针对监管部门手握明文多年对违规现象却没有行动的现状,业内人士呼吁,“民不举官不究”的现状必须扭转,应改变监管被动的局面,主动查处市面上的违规产品。否则,儿童将一直要为监管的“缺钙”而“补钙”。

  期待权威提示 别让家长无所适从

  婴幼儿到底要不要补钙?怎么补才科学可靠?众多家长期待相关部门能有一个权威、安心的提示。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宋红梅指出,儿童是低钙和低维生素D的高危人群,有必要适当补充。但如果奶的摄入量达标,就基本不缺钙,但因母乳和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很少,所以一岁半以内的婴幼儿还是要适量补充,并且要多晒晒太阳。现实中很多佝偻病其实主要是缺少维生素D,影响了钙的吸收造成的。

  盛晓阳也表示,一个正常健康的婴幼儿,如果每天奶量在600毫升以上,就无需特别补钙。但早产儿、肥胖婴儿或奶量不足的婴儿,才有需要补充钙剂。

  丁宗一则指出:“对孩子来说,自然食物、均衡膳食是最好的和最安全的。家长不要盲目轻信保健食品的广告,要让孩子尽快回到家庭餐桌上,做到肉蛋奶、蔬菜水果均衡摄取,粗粮、细粮都吃就可以。”

  乳矿物盐究竟能否用于婴幼儿补钙?尽管我国目前规定它不适用于婴幼儿食品,然而业内对此却有着不同声音:有专家表示,乳矿物盐是食品级的钙源,其安全性应该大于药品和营养强化剂中的各类化合钙,不失为婴幼儿补钙的一种选择;另有专家则认为,如一定要补钙,最好还是选用药字号的药品,而不要吃保健品和营养品,药品的成分含量更准确、审批更严,质量也更有保障。

  对此,专家建议,一方面要严格监管现有婴幼儿保健品和营养食品,严格审批新的产品;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开展研究,进行详细的、一定时间的风险检测和评估,从而得出更加科学的结论,对规定进行更严谨的解读。

  据介绍,国外有些国家是允许在婴幼儿食品中使用乳钙的。目前,国内也有一些企业正在努力将乳钙作为营养强化剂申报,并向相关部门申报将其从新资源食品转化为普通食品。人们期待着相关部门能最终给消费者、企业一个“安心”、权威的说法,别让医务人员和家长无所适从。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