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2012年12月16日20: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薛白)为期两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今日落下帷幕。 专家纷纷就明年的经济发展方略进行点评。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上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3年宏观经济布局,其中在财政政策布局上,将最终落实为“结构性减税”。他认为,结构性减税一方面有助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又能通过民间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推进结构调整,对扩大内需也将有很好作用。同时,在当前中国,这也是一个能够达成共识、歧义较少的政策操作。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具体货币政策的组合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货币工具的选择会更多样一些。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会议上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新型城镇化需要解决三大问题。首先,城市土地扩张要与农业人口转移相结合,不能单一的扩张城市、大搞建设。其次,城镇化要与产业转移相结合,实现产业在城乡间、地区间合理布局。第三,大城市要与中小城市及城镇协调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城镇化过程中会产生新的社会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就业问题,不仅要使农民进城后“有饭吃”,还要“吃得好”,吃得合理,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城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候京玲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强调,城镇化过程中要注意环境生态的保护。“目前大城市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例如水资源,所以城镇化不能盲目的扩张,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在加强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新型城市的地理选择与建设。”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