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生证难办背后暗藏权力寻租:补办罚款上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准生证难办背后暗藏权力寻租:补办罚款上万元

杜晓

2012年12月17日14:3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准生证难办背后暗藏权力寻租

    调查动机

  近期,准生证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不少人反映,流动人口仍难就地办理“准生证”。与此同时,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准生证办理流程,流动人口可在居住地就地办理“准生证”。办理准生证到底有多难?此次通知能否改善办证难的现状?《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杜晓

  本报通讯员温晓辉

  一张小小的准生证却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尤其对于那些身处异乡的人来说,办理准生证的过程十分曲折。

  不久前,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此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简化办证程序,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此外,流动育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乡(镇)、街道均有责任为其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登记),并实行首接责任制。

  上述规定下发之后,准生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这一问题的复杂性要超出许多人的想象。

  地方政策“打架”加剧“办证难”

  再有一周左右,在北京工作的媒体从业人员高明勇的孩子就要出生了,回顾起办理准生证颇为戏剧性的过程,真是让他有些“伤不起”。

  “我和爱人原籍河南,后因上大学、工作,我的户口留在江苏省南京市,她的户口因故留在家乡一个城市。”高明勇说,像他们这种情况,在当前的中国流动人口中比较普遍,办理准生证最常用的办法,是到女方的户籍所在地去办理。几个月前,经岳父打听,他们准备好了办理准生证需要的材料:“包括我和爱人的身份证原件、结婚证原件、户口本原件、各自所在单位开具的 初婚未育无抚养 证明信、我个人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街道办事处的 初婚未育无抚养 证明信。”

  因为是头胎,又属于“初婚未育无抚养”,晚婚晚育,条件合法,材料齐全,高明勇以为事情进展会很顺利。

  不料,一上来就被“卡”住了。对方理由很简单,按照高明勇爱人所在的河南某市的计生政策规定,办理准生证,需要填写“一孩生育证发放登记表”,并加盖男方户籍所在地辖区的居委会、街道办事处两级政府的公章。

  但是,当高明勇从北京前往南京盖章的时候,户籍所在地居委会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他,根据南京市的规定,不在南京市以外地区的公文上盖章,只能出具加盖公章的证明信。

  矛盾就这样出现了。高明勇爱人户籍所在地的某街道办计生办态度很坚决:“不按要求盖章,不能办理准生证。”

  随后,高明勇的岳父几次三番前往计生办办理,都无果而返。

  这时高明勇又想到一招,回南京办理,但当他赶到南京后,被告知,他是集体户口,根据规定,只能由女方出具准生证,男方负责提供材料。高明勇意识到,这条路走不通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方法是可以到高明勇的原籍河南的另一城市去办理。

  于是,高明勇的父亲前往计生部门打听如何办理,被告知需要加盖13个公章或签字,分别是5个村民代表、村计生干部,村主任、村支书、乡计生办工作人员、分管的副主任、主任,分管计生工作副乡长、乡长等。

  当高明勇的父亲“弄到”第九个签字的时候,高明勇决定放弃了。

  “这条路代价太大了。在与家乡计生部门负责人通电话时,他告诉我,我和爱人的户口需要迁回原籍才能办理准生证——而我的户口如果迁回,将直接改为农业户口,涉及到现在的户籍身份,如果是农业户口,哪怕我在北京工作,可能只能办理农村的新农合,而非现在的城镇人口的社会待遇。”高明勇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