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明年中国仍不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明年中国仍不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任沁沁 王建华 岳瑞芳

2012年12月14日07: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明年中国仍不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网络配图)

    中国政府并未如外界预计于2012年推出新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以遏止经济增速连续多季度下滑并重回高速增长轨道,而根据目前获知的信息,2013年中国仍然不会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实现“高速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经济分析人士预料,2013年中国经济工作基调仍将如2012年定位于“稳中求进”,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根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广东主持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和稍早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的信息,可以提前作出上述判断。

  201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被确定为7.5%,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预料仍将确定为该数字。尽管继2011年连续四个季度速度减缓后,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又持续下滑,但全年经济增长率实际可达7.5%至8%之间,通胀率在3%以内。

  更重要的是,今年11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出现反弹并巩固企稳回升趋势,令人确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止住已持续7个季度的放缓态势,并保持平稳较快运行。

  刘元春说,2012年的中国经济“稳增长”目标铁定实现,这是在没有推出新的大规模刺激计划的条件下取得的,放眼当前仍然低迷的世界经济,这实属不易,也表明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大势没有改变。

  “2013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仍将是‘稳增长’,而投资、消费和出口都将进一步企稳回升,”他说,“中国经济两位数甚至9%以上的高增长时代很可能一去不复返。”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推出了以两年4万亿元为代表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受此超常措施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率2010年1季度达到11.9%峰值。2011年一季度起逐季下滑,并于2012年第三季度降至7.4%。

  以两年4万亿元为代表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使中国经济于逆境中成功避免陷入衰退深渊并保持了令人瞩目的高速度,但也同时产生了一些弊端,例如投资效率低下、资产泡沫滋生、通胀势头上扬等。

  中国政府并未推出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是为了避免重走老路,而且“稳中求进”的基调也决定无需再推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更重要的是,再推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很可能会干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战略的推进。

  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中,“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进”,则是要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松货币”与“紧财政”政策组合效应具有强烈的不确定性,并对中国经济外部环境构成风险挑战。本周三,美联储继今年9月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又推出了第四轮量化宽松。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2013年全球面临着流动性过剩加剧的风险,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形势不容低估,预计中国通货膨胀率控制目标仍然会定在4%以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