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实业的使命" 重归实业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之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呼唤"实业的使命" 重归实业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之魂

2012年12月13日09: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7点,中国经济“奥斯卡”——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央视新址揭晓,十位企业家摘取桂冠。与往年不同的是,2012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具有同一种特性,既不是按照企业所有制属性评定的,也不是按照企业业绩的辉煌大小评定,而是按照企业经营方向是否能够代表“实业的使命”来评定。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董事长胡问鸣、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荣登2012年企业家荣誉桂冠。

  除了上述企业家之外,今年的颁奖还分别设立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创新奖以及新锐奖,分别被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纳入囊中。

  2012年已经是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第13年,从获奖者名单可以发现,他们既有房地产界的新领军,又有高科技行业的龙头老大;既有取得改革辉煌的国有企业领袖,也有享誉世界的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不管来自哪个行业,这些企业家所代表的企业无不是紧扣“实体经济”这个主题。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向实体经济的靠拢,说明中国已经在2008年全球虚拟经济泡沫破裂之后找到了新方向。而作为标杆的企业家无疑将成为追随的对象,这对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都具有推动意义。(记者 孙春祥)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郭鹤年 嘉里集团董事长

  ■年度人物奖 梁稳根 马 云 杨元庆 宁高宁 王健林

  张维功 胡问鸣 宋志平 郁 亮 关锡友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雷军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

  ■提名奖 周海江 鲁伟鼎

  ■财经晨谭

  重归实业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之魂

  欧洲债务危机悬而未决,美国“财政悬崖”濒临城下,在险象环生的外部环境中,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稳增长”几乎成了整个2012年中国经济的主题词。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从2012年开始,一个新的全球经济增长模式即将开始,风险与危机将成为今后世界经济的常态,“中等收入陷阱”是横在中国经济面前的一道鸿沟。如何面对风险与危机,如何跃过“陷阱”,无疑将是企业们需要在今后数年需要思考、解答的问题。

  从今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奖者名单中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已经跃居全球PC老大地位的联想,收购AMC后成为世界最大院线的万达,还是一手开创中国消费新模式的阿里巴巴,他们无不是依靠实力说话,靠实业争雄的翘楚,他们在成为全球商业领袖的同时,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一个个新的符号。

  这种符号意义,不仅值得深度挖掘,更值得我们仔细研究与思考。2012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主题确定为“实业的使命”,呼唤实业的回归与振兴,不仅是全球经济在后危机时代的必然逻辑,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进而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最优现实路径。(记者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