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慈会回应洗钱质疑:今日晒68页银行账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儿慈会回应洗钱质疑:今日晒68页银行账单

蒋彦鑫 浦峰

2012年12月13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儿慈会回应洗钱质疑:今日晒68页银行账单

  举报人周筱赟与 中华儿慈会传播部部长助理姜莹

  “4.75亿元写成47.5亿元”乌龙事件发生后,中华儿慈会被推上风口浪尖。昨日,该机构传播部部长助理姜莹做客一档电视栏目,与来自广东的爆料人周筱赟面对面进行“对质”。姜莹还公布了当日刚刚在银行取得的68页对账单,并将在扫描后于今日在网上公布。周筱赟表示,下一步还将对中华儿慈会公布的中国银行对账单进行仔细核实。昨日,儿慈会工作人员也到民政部对此进行了说明。

  时间:昨日17:13 地点:第一财经演播大厅

  焦点1

  怎会出现点错小数点错误?

  周筱赟:点错小数点这一说法是否站得住脚?

  姜莹:这事我已说过很多次,是财务人员将基金会银行理财累计发生额写错了,最后出报表时出现失误,多输入了一个零。

  周筱赟:这种说法完全没说服力。我咨询了多名律师和会计师,觉得这个解释匪夷所思,难以置信。财务报表中一个数字错了,整个账都无法做平。

  姜莹:我们在填写收入时就写错了,多输入了一个零。然后在支出一栏,直接复制这个数,所以两个数字同时错了,导致整体数据错了。

  周筱赟:单位开支都是有零有整的,为何这4.75亿元是整数?

  姜莹:因为这是用于理财的数据,我们的基数是3000万。整个数据有零有整,因为不仅是这个,还有利息,与业务有关的一些现金等。

  焦点2

  层层审核缘何形同虚设?

  周筱赟:儿慈会把这么大的失误说成疏漏,我不认可。数据出炉要经层层把关,有专业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的监事会和理事会、业务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等部门。除做账外,还有好几道关卡,为何都没发现?

  姜莹:我们的会计报表中,主要描述捐赠和支出的钱,而出错的是现金流量表的滚存数据。根据审计报告,我们是3张表,包括资产负债表、业务流量表等,我们的注意力在发生的慈善善款上。比如一个项目拨出几万元,这些钱有没有落实到具体帮扶人手里。而理财的滚存数据被忽略了。

  周筱赟:你们的财务人员,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相应资质?是否说明审核程序形同虚设?

  姜莹:基金会有很多措施,确保不出错。这个错误确实是大家都忽视了。

  焦点3

  基金会能否用闲钱理财?

  周筱赟:即便确是小数点写错,投资理财的是3000万元,但当年儿慈会捐款总数为8000万,支出4000万,为何有大额资金闲置理财?

  姜莹:这跟工作性质有关。有些捐款项目往往分几期完成,一些资金暂时不能动。所以才进行银行短期理财,确保其保值增值,或至少不贬值。为何短期投资?因为可能有突发事件,突然要钱。

  周筱赟:那报表中专门有投资理财项目,为何这个没纳入,而是列入“其他”?

  姜莹:严格说这笔钱不是投资,而是银行短期理财项目,自始至终未出过银行。

  周筱赟:这我也不同意,短期理财就不是投资吗?根据基金会管理规定,5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理事会同意,你们为何没这样做?

  姜莹:根据儿慈会资产管理规定,这钱由秘书处批准就可以。

  推动社会的转型需要专家、学者的推动,但专家学者一定要关注“小数点”问题。比如当年有关白血病的数据,说全国有200万白血病儿童,后来发现不对,全国白血病儿童的数量应该是5万-6万人,所以去年卫生部宣布,白血病患者可以做到基本免费。小数点问题不是政府的责任,是专家、学者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2012关注中国困境儿童年度十大进步事件”发布会发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