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出炉 上海重回榜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出炉 上海重回榜首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在长沙发布2012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这是福布斯连续9年发布该榜单。“人才指数”加大了人才储备的权重,这使拥有较多应届毕业生资源的城市排名有所上升。
2012年12月13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在长沙发布2012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这是福布斯连续9年发布该榜单。榜单显示,上海时隔三年重回榜首,无锡南京苏州分列5、6、9名。

  江苏入选城市最多前百名里有18个

  在今年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前10名城市与去年完全一致,只是座次互换(天津除外)。上海强势回归,杭州迂回前进,在过去几年互领风骚的格局中长三角暂时优于珠三角。深圳、广州等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排名显著下滑。而无锡因为客运能力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名次超越了南京和宁波。

  苏州除货运指数、经营成本及创新指数外,其他5个指数下滑,与北京互换了位次,此次北京第8、苏州第9。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苏州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比上年增长29.5%和45.3%,均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帮助苏州在创新指数上超越深圳,位列第一,这也是福布斯中文版推出城市创新榜以来,深圳首次屈居第二。

  从区域分布上看,今年入榜的100个城市,依然延续往年的趋势。长三角地区入选城市最多,共有31个城市入选,与去年相比减少两个。珠三角地区共有11个城市入选,与去年持平。从所属省份来看,江苏入选城市最多,达18个。山东次之,共有13个城市入选。浙江和广东、辽宁紧随其后,分别有12个、11个、5个城市入选。

  江苏城市排名涨少跌多 5个上涨12个下跌

  但一些显著的特点值得注意。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的大部分省份的入选城市在排行榜上涨少跌多,其中江苏(5个上涨、1个持平、12个下跌)、浙江(3个上涨、1个持平、8个下跌,不计跌出榜单的诸暨、上虞)、广东(4个上涨、7个下跌)等三个省份趋势尤为明显。究其原因,这些城市的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经济外向依赖度较大、体量较大等原因导致的经济增长放缓拖累了城市排名。

  中部地区却由于较丰富的人力资源、较低的经营成本以及完善的客运货运能力而呈现崛起之势。湖南(3个上升、1个下跌)、湖北(2个上升、1个下跌)、河南、山西、江西等省份的入选城市排名多数上升。而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除大连、鞍山,以及柳州外,其他城市的排名全部上升。西部地区更有甘肃省会兰州、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四川电子/国防工业重镇绵阳登上榜单。

  “福布斯中文版使用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及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大项指标,以求全面反映中国大陆城市商业环境。”据福布斯中文版调研副总监史国伟介绍,今年榜单中,《福布斯》中文版对“人才指数”和“创新指数”的算法有所调整。“人才指数”加大了人才储备的权重,这使拥有较多应届毕业生资源的城市排名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