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日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2年11月23日00:0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引发了我国传统产业早已存在的内部矛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将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更加有效地应对国际资本市场出现的新变化。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最近,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颇为引人关注。尽管国内数据目前尚未显示出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但已有经济专家提醒说,要减少国内经济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加快产业升级步伐,以防热钱涌入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侵蚀。有关专家的上述提醒,值得予以重视。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一直较大。前3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呈现持续放缓态势。直接与经济增速放缓相对应的是传统产业正面临种种困扰。今年前5个月,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产销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经营成本和财务费用明显上升,利润回落;轻工、纺织行业的各项运行效能指标增速减缓,出口下滑;机床行业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同比减少,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大量增加,中低档普通机床受影响更大。在基础原材料领域,生产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的铝工业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集中度不高、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增强、要素成本上升等矛盾逐渐显现;1至7月份,钢铁产量在维持高位的同时,价格和效益双双下挫。虽然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作用的逐渐显现、国内经济的企稳,钢铁产业承受的压力现已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由于这一产业目前仍处于高成本、低效益发展阶段,一旦产能迅速释放,行业不景气还会重现。国内传统产业上述问题的出现,并非完全源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早已存在,由于外部环境遇冷,内部矛盾才迅速激化,可见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不过是引发传统产业内部矛盾的导火索而已。

  眼下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宽流动性、低利率政策使其主权债务危机有所改善,这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使我国传统产业出口压力有所缓解,但也会由此对传统产业粗放发展产生助推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国际热钱大规模涌入,不仅会加大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还会给宏观调控带来新的干扰,使实体经济遭遇新的发展阻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将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更加有效地应对国际资本市场出现的新变化。

  就目前情况而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可以从以下3个方向入手:一是充分利用当前国际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的倒逼机制,进一步强化需求导向,促使企业尽快转变传统增量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兼并重组,抓紧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整合内部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二是采取更加有利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调整发展战略,创新管理模式,不断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尽快从传统产品制造商向综合成套服务提供商转变。三是建立健全资本双向流动的国际收支自我调节机制,一方面鼓励企业跨国发展,支持传统产业集群式“走出去”,推动国内资本有序输出;另一方面,及时捕捉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改善的有利契机,吸引国际资本长期稳定地流入,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使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不断开拓新的空间。 (本文执笔:金 言)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