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PI涨"破3" 专家称完成全年物价目标无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CPI涨"破3" 专家称完成全年物价目标无压力

顾梦琳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北京经济数据显示,11月本市CPI同比上涨3.2%,比10月高0.3个百分点。11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跌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跌幅与上月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
2012年12月13日16: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北京经济数据显示,11月本市CPI同比上涨3.2%,比10月高0.3个百分点。这是继9月之后再次破“3”。对此,专家分析表示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毫无压力。

  □数据

  四大类商品涨幅扩大

  市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涨3.2%,环比下跌0.2%。其中,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1.4%;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6.0%,环比下降1.2%。八大类指数同比呈现“七升一降”。其中,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四大类价格同比涨幅呈现不同程度的扩大,交通和通信价格降幅较上月收窄。

  具体来看,居住类价格上涨最大,同比上涨6.4%。其中,住房租金同比上涨7.1%,较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年内最高。

  此外,11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跌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跌幅与上月持平;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

  □解读

  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拉高CPI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告诉记者,11月本市CPI同比上涨3.2%,居住类价格对其的拉动作用最大,此外食品类价格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在北京CPI的构成比例里,居住类权重最大,其次是食品价格类,所以这两类价格的上涨会对CPI产生明显的影响。11月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4%,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推高了本月CPI涨幅。”

  年前租金预计平稳为主

  由于北京居住类价格在CPI中占的比重较高,因此租金价格的走势也是一个值得关心的话题。数据显示,11月北京房屋租金同比上涨7.1%,环比上涨0.1%,同比涨幅年内最高,但环比涨幅处于低位。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11月进入每年的租赁相对淡季,整体租赁成交量下跌,租赁需求收缩,影响了全月租金情况,环比涨幅较低。此外,2011年年底租金曾出现一定程度下调,使得同比数据出现年内新高。张大伟预计,随着年底租赁需求继续收缩,12月成交量下跌的可能性更强,租金价格预计以稳为主要基调,上涨幅度会有所放缓。

  完成年4%调控目标没问题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北京市CPI同比上涨3.2%,距离年末不足一月,12月CPI的走势如何?周清杰表示,受节日、天气以及劳动价格推高服务类上涨的中长期因素等的影响,12月本市CPI环比涨幅可能会略微上涨,同比涨幅预计将稳定在3.2%左右或者温和反弹,完成全年4%的调控目标没有问题。周清杰指出,目前物价调控已经不是主要关心的问题,而应该更多地放在经济结构优化上。(记者 顾梦琳)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