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相关部门正调查塑化剂事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卫生部:相关部门正调查塑化剂事件

魏铭言

昨日,酒企和协会均把矛头指向卫生部551号文件对于塑化剂限量的规定。对此,卫生部卫生监督管理局局长苏志昨日表示,对目前备受关注的白酒塑化剂风波,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开展调查工作。苏志说,对重点食品开展塑化剂风险监测,可以了解我国食品中的塑化剂污染,是否存在人为添加的情况。
2012年12月13日16: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酒企和协会均把矛头指向卫生部551号文件对于塑化剂限量的规定。对此,卫生部卫生监督管理局局长苏志昨日表示,对目前备受关注的白酒塑化剂风波,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开展调查工作。

  塑化剂已列入风险监测

  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白酒塑化剂风波,苏志称,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开展调查工作。卫生部在今年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中,也安排了塑化剂方面的风险监测,“相关部门会就这方面的情况继续向社会做沟通”。

  卫生部卫生监督管理局局长苏志介绍,去年5月,台湾发生添加塑化剂的食品安全事件后,依据《食品卫生法》及其相关条例,国内相关监管部门已加强监督检查。卫生部门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也安排了对重点食品开展塑化剂添加方面的监测。

  苏志说,对重点食品开展塑化剂风险监测,可以了解我国食品中的塑化剂污染,是否存在人为添加的情况。

  塑化剂“是有标准的”

  据苏志介绍,早在2008年,卫生部门就关注了食品容器、食品包装材料中的添加剂,“当时叫做增塑剂,这个增塑剂可能被迁移到食品当中去,我们这方面是有标准的”。

  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该文件规定,塑化剂DEHP、DINP、DBP在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的最大残留量分别为1.5mg/kg、9.0mg/kg、0.3mg/kg。

  昨日,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卫生部551号文件不是一个正式发布的标准。这个文件是很粗线条的参考,把不同的产品用一个数值限定本身是不科学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琦也表示,卫生部对塑化剂的临时限量不是严格的标准。

  苏志说,551号文件规定的食品中塑化剂限量值,参照了国际上其他国家的相应标准。该文件,就是针对控制食品中塑化剂的违法添加。制定该标准的专家认为,如果食品中的塑化剂含量超过限量值,就要认真追查原因。

  - 相关

  香港食环署接获三宗白酒投诉

  称由于投诉人没有提供有关样本,无法跟进

  此前,消费者“水晶皇”表示,已经向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简称食环署)举报,其购买的53度飞天茅台酒中化验出含有塑化剂DEHP。昨日香港食环署邮件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截至昨日,食环署透过1823电话中心接获三宗有关某品牌白酒的投诉。

  香港食环署称,其中两宗投诉,食环署人员联络投诉人时,投诉人均没有提供有关样本,无法跟进。至于另一宗,投诉人仅表示希望食环署就有关白酒含塑化剂事宜作出跟进。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正就有关茅台酒含塑化剂的报道与国家质检总局联系及了解情况。食环署会为超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行动水平的食品作风险评估,以决定其对健康可能造成的影响及需采取的控制措施。

  香港食环署11日对新京报表示,已就有关茅台酒含塑化剂的报道与国家质检总局联系及了解情况,“若经测试证实不合格的样本,(食物安全)中心会采取跟进行动,并会适时公布结果,包括将结果上载于中心网页:www.cfs.gov.hk。如被检测的食物内任何污染物,经评估后被认为会危害健康,中心会积极跟进,以确保食物安全。”

  - 股价

  大股东增持 茅台股价反弹

  昨日,贵州茅台股价震荡回升,尾盘持续拉涨,带领酿酒板块涨幅居前。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贵州茅台股价一度跌破200元大关。昨日,贵州茅台收盘于211.86元,涨4.72%。随着贵州茅台的拉升,其他白酒股也跟随反弹,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等白酒股均飘红。

  10日晚,茅台公告了三份塑化剂检测报告之后,获得大股东增持“力挺”。11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一个交易日内耗资约9000万元出手增持。与此同时,公司大股东还宣布了总额接近20亿元的后续增持计划。

  对于这一增持行为,昨日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表示:“塑化剂事件以来,我们的一些投资者可能沉不住气,使得我们股票市场曾经一度指标下跌。我认为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应该对茅台坚定信心。”(记者魏铭言)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