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经济回暖仍靠“投资驱动型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时评:经济回暖仍靠“投资驱动型增长”

2012年12月13日09: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我国地方规划的投资超过十万亿元。显然,为了改变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许多地方政府纷纷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这意味着近期各方面已达成共识的经济回暖,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在“走老路”。

  日前,铁道部公布的前11月铁路投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以来,铁路基建投资呈“井喷”态势,9-11月,铁路基建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分别达到643亿元、698亿元、701亿元,3个月投资额合计达2042亿元,接近今年前8月的投资总额。

  从其他宏观经济指标来看,近期呈现出全面向好态势。无论是出口、消费、工业增加值等,都明确表示出经济正在企稳回升。尤其是投资数据,11月份,中央项目投资增速和国家预算内资金到位增速均达到今年来的新高,说明来自中央政府的重大工程投资还在扩大;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也是今年的新高(28.8%),而且与前10月相比,增幅一下扩大了2.1个百分点,也是今年来头一遭,这也将保证后继投资继续维持增长。

  虽然在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和投资在我国GDP7.7%的增长中分别贡献了4.2个和3.9个百分点,5年来首次出现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投资的情况,但近期的投资数据却显示出“投资驱动型增长”的特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仍然非常突出。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地方规划的投资超过十万亿元。显然,为了改变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许多地方政府纷纷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这意味着近期各方面已达成共识的经济回暖,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在“走老路”。

  虽然中国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显露出许多问题、从长期来讲必定会改变,不过对于改变的时间点,目前仍有争议。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这一表述透露出明确信号:要保持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注重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一方面要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扩大内需,另一方面投资的作用仍不可忽视、不可偏废。

  可以预期,未来中国最核心的增长方式将由过去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带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当然,在消费发动机需要更长时间培育的情况下,短期稳增长的关键仍在投资。但是,未来更重要的是,选择什么样的着力点,才能既培育出“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又能避免盲目扩张、确保投资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呢?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的答案是城镇化。

  城镇化助推中国经济增长,首先是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有研究表明,城市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由于城市人口的消费是农村的2.7倍到3倍,将最终拉动消费增长约1.6个百分点。如果通过改革使进入城市的农民的消费潜能完全释放,则城镇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将增加至少1-2个百分点。

  其次,围绕城镇化布局发展的各类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成为2013年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无论是修路架桥,建学校造医院,“水、电、气、邮、网、信、银”等基础配套,抑或是盖住宅建商场,都将带动几十个行业上百个制造业部门联动受益,不仅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也能为政府提供可观税收。

  □王莹(上海 学者)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