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学者聚焦养老金问题 呼吁改革养老金双轨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官员学者聚焦养老金问题 呼吁改革养老金双轨制

2012年12月18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官员学者聚焦养老金问题 呼吁改革养老金双轨制(网络配图)

“2011年14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中国养老金储备占GDP的比例仅为2%”、“养老金双轨制已到必须改革的时候”……在17日《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的发布式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等官员学者聚焦中国养老金问题,为养老金制度改革献计献策。

养老金现状篇

2011年14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 缺口达767亿元

养老金缺口呈现出省级地区差异,《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2011年城镇职工养老金收不抵支省份达14个,收支缺口达767亿元,高于2010年。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郑秉文指出,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数量越来越少,但是缺口规模越来越大。当期收不抵支的数量越来越少,2002年是29个省份,2007年是19个,去年发展报告公布是15个(含新疆兵团),今年是14个(含新疆兵团),尽管这样,财政补贴越来越多,从2002年450亿到去年的2200亿,负债的省份虽然越来越少,但是负债额却越来越大了,在2002年的时候才400亿,现在是700-800亿。

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几乎为零

养老金结余同样不同乐观,报告显示,虽然2011年当期结余高达4130亿元,但如果剔除高达2272亿元的财政补贴,再剔除由扩大覆盖面导致的“补缴”1511亿元,当年的收支余额仅为347亿元,如果再剔除“预缴”和“清理历史欠费”等因素,2011年当期几乎没有余额。

报告指出,这说明养老保险制度的正常缴费收入与支出基本相等,当期的财务可持续能力与28%的缴费率相比很不匹配。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也表示,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是4130亿,剔除财政补贴和非正常缴费之后几乎等于零了,这说明制度的财务可续性存在巨大的风险。

戴相龙:中国养老金储备占GDP比例仅为2%

中国养老金储备占GDP比例较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演讲中表示,养老金储备占GDP的比例最高的是挪威,为83%左右,日本是25%,美国是15%,中国只占到GDP的2%。

“我们国家GDP去年是47万亿,如果今年增长7.7%,那就是超过50万亿了,但是我们只是两三万亿的养老金积累”,戴相龙表示,“要告诉大家,我们有缺口,我们有办法,我们能平衡,中国人的社会保障事业不会降低,而是会提高”。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