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资要不要划拨社保基金是个决心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评论:国资要不要划拨社保基金是个决心问题

周子勋

2012年11月30日07:59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议划拨30%到50%的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正是由于养老金支出压力增加,近年来许多专家提出了诸如国有企业的工资总额结余转入、外汇储备冲抵、国有股份划拨等做法。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建议划拨30%到50%的国有资产到社保基金。郭树清认为,政府部门不应该有那么多企业的资产,以企业形态存在的资产,可以从多个方面改善公司治理,实现保值增值。

  事实上,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基金是个老话题。长期以来,中国社保基金一直存在拖欠情况,亏空和缺口一直很大。目前全国社保金总资产已超过8000亿元,预计到“十二五”末将超过1.5万亿元。不过,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据2011年4月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等相关数据,中国现有老龄人口已超过1.6亿,且每年以近800万的速度增加,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1/3,这就使得我国社保基金缺口显得越发严重。据估算,即使不计失业保障,保障资金的需求至少在10万亿。

  一般意义上来说,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缺口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部分,一个是统筹账户挪用个人账户的部分,也叫空账。从其中第一部分看,尽管全国范围内养老保险有结余资金,但单个省市情况却差异明显。相关统计显示,2010年若剔除1954亿元的财政补贴,企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收不抵支的省份(含新疆建设兵团)共有15个,缺口高达679亿元,而第二部分空账的数目也在以极快的速度逐年扩大。截至2010年底,中国养老金个人账户记账额1.9万亿元,其中做实账户仅2039亿元,由此导致了1.7万亿元的缺口。而根据世界银行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如按照目前的制度及模式,2001年到2075年间,中国养老保险的收支缺口将高达9.15万亿元。

  正是由于养老金支出压力增加,近年来许多专家提出了诸如国有企业的工资总额结余转入、外汇储备冲抵、国有股份划拨等做法。我国政府也多次提出,通过划拨国有资产等多渠道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收到境内转持国有股118.58亿元;自2009年6月执行《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以来,累计转持境内国有股1036.22亿元,其中股票813.44亿元,现金222.78亿元。2011年,全国社保基金收到境外转持国有股42.43亿元,自2005年执行境外国有股减持改转持政策以来,累计转持境外国有股542.79亿元。自2009年6月国有股转持政策出台至2011年底,共实现境内国有股追溯转持74亿股,发行市值554亿元,分别占应追溯转持股份和发行市值的82%和87%。

  从某种程度上说,郭树清的建议是在回应市场的呼声,这对于中国的社保体系来说无疑是一个长期利好。不过,正如社保专家所言,要不要划拨是一个决心的问题,而怎样划拨就是一个技术性问题,这里边也包括怎样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股票从国资委转移到社保基金,这两个机构都是全民所有,相当于左口袋换到右口袋,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对于沪深股市而言是中性消息,谈不上利多利空。当前国有股如果要减持,那么必须经过复杂的审批手续,而社保基金如果要减持是自行决定的,且可以在公开市场操作,不需要某个上级来审批。仅从这个角度来讲,对股市可能是一个利空,但既然社保基金承诺追加三年禁售期,到时做不做股东,减持多少,这都是社保基金的决策,因此即使是利空也是多年之后的事情。

(责任编辑:章斐然、曹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