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世界末日 “方舟船票”一月卖出近十万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侃世界末日 “方舟船票”一月卖出近十万张

2012年12月18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电影《2012》中售价10亿欧元的世界末日诺亚方舟船票,如今只要花20元人民币就能在淘宝上买到。虽然人们并不相信世界末日的存在,但随着电影《2012》中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临近,精明的商家纷纷打起“末日”的主意,把“末日”包装成“狂欢日”。其中,“方舟船票”成为了最热卖的商品,仅在淘宝网上最近一个月就卖出了近十万张。

  在淘宝上搜索“末日船票”字样,共有715个商家在出售相关产品。点击进入其中销量第一的创意礼品店,“2012诺亚方舟末日船票”半个月销量已超过一万七千件。一套20元左右的“船票”制作十分精美,包含正票、附卡、PVC卡、三折页卡、烫银信封,甚至还有仿真的联合国授权证书。“船票”背景图片充分渲染了末日逃生的气氛,登舰时间为电影《2012》中的2012年12月21日,登舰地点也按电影中的情节设在了西藏“卓明谷”。

  “末日是假的,方舟也不存在,但我们卖的是乐趣。”店内客服人员说,为了逼真,“船票”是由一家创意礼品公司专门设计,票上的登舰信息是为消费者量身定制,姓名、座位号、舱位、登船时间、注意事项等设计和机票一模一样。

  “世界末日肯定不会来,但给朋友送张方舟船票可以让大家都放松一下。”在一家IT公司上班的李先生说,现在有关“末日”正是热门话题,前两天他从网上购买了8套方舟船票送给朋友。

  除了船票,商家们还从不同角度挖掘“末日”商机。在淘宝搜索条中输入“世界末日”,马上显示出一万多件宝贝:末日T恤、末日求生蜡烛、末日生存手册、末日压缩饼干等,各式各样的商品都被贴上了“末日”的标签,不少商家更是打出“全面武装、逃出生天”的噱头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据淘宝热销指数显示,最近30天,淘宝网上“世界末日”相关产品的搜索指数环比上升了1122.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70.6%。

  专家观点

  “末日狂欢”只是商业促销手段

  针对“末日”被大肆消费的现象,各界专家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其实所谓的末日消费,只是一种促销手段。”商业专家洪涛表示,其实不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知道根本没有什么世界末日,而之所以打起“末日”旗号只不过是给营销找到一个噱头。对消费者而言,“末日”也只是给自己一个消费的理由而已。

  有心理专家认为,所谓的“世界末日”只是大众的一种娱乐而已。现实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由于心理素质不稳定、或是过于焦虑,才会担心所谓的“世界末日”。大多数人还是抱着一种娱乐、调侃的心态看待“末日”。“一个子虚乌有的概念会得到集体认同,说明现代人压力较大。享受娱乐盛宴,也是对压力的一种释放。”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