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彭文生:明年上半年或降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学家彭文生:明年上半年或降息

2012年12月18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复旦EMBA项目十周年庆“2013中国经济与政策展望”高峰论坛上,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对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为8.1%,同时他指出明年全球货币政策将以宽松为主基调,而中国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进一步降息。

彭文生表示,在美国、中国和欧洲三大经济体中,还是中国经济明年的增长更值得期待,从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看,中国将是宽财政政策、稳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比较积极。货币政策稳健相对来讲比较中性,而欧美则是相反,他们将是紧财政、宽货币。

由于欧美国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使得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彭文生认为,这个态势明年还会持续,但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将有限,“一方面,中国现在的出口还比较弱,因此管理层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容忍度有限;第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取决于美元,如果说美元对其他货币强势的话,意味着中国对所有主要货币都是强势的,这对我们的经济影响将会更大,我们预计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美元会维持相对强势,这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空间就更小了。”

而对于中国经济,彭文生预计,受到国内财政扩张的影响,明年会有一个小幅的复苏。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1%,比今年稍微好一点,同时预计明年的财政赤字可能会增加到1.3万亿元,货币比较稳健,新增贷款要9万亿甚至更多一些,明年上半年也还有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性。(记者周裕妩)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