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缺口堪忧 改革“不能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缺口堪忧 改革“不能拖”

2012年12月18日07: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如今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然而在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加紧研究解决。

  12月17日,在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正式发布,其以“中国养老基金地区失衡与财务可持续性”为主题,着重总结归纳了部分省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失衡的财务可持续性问题。

  未来堪忧

  值得关注的是,研讨会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虽然短期压力不大,但是未来堪忧。

  李扬认为,养老保险金制度在中国当前社会保障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柱,中国当前的养老金制度是在改革开放后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逐步建立起来的,“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是多年以来所坚持的基本方针,也是所要追求的制度目标。但是,离这样一个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据李扬介绍,表面上看,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几年积累了大量的收支节余,为养老金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提供了保障。但是这些余额大部分来自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补贴。该《报告》发现,如果剔除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补助,有14个省份累计节余将为负数合计负2066亿元,《报告》认为财政补贴掩盖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存在的缺口。

  “我个人认为,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隐性债务和显性债务是相当严重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说。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