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缺口堪忧 改革“不能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缺口堪忧 改革“不能拖”【2】

2012年12月18日07: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改革“不能拖”

  据了解,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经济增长将进入结构性减速的通道,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会相应趋缓,长期财政补贴的代价显然是越来越高昂。人口老龄化以及相应的养老保险支出将成为更为突出的矛盾。

  与此同时,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可能相比过去十几年而言,出现结构性下滑,最近这些年来一直看到年均超20%多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这种状况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结构性减速很有可能落到一位数。这种情况下,矛盾就会更为凸显,累积几年就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也在研讨会中指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一问题“不能再拖下去了”。

  金维刚认为,国家相关部门要坚持以法律形式确定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制度的统账结合模式,对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实行严格的分账管理,明确这两类资金的性质和功能定位。并加紧制定和出台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加快研究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

  金维刚强调,要继续加大财政对养老保障的投入。“这方面需要合理调整财政支付结构,形成一个比较稳定、长期、有效的财政对于社会保障特别是养老保障投入的机制,确保养老保险基金长期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金维刚说。

  “要告诉大家,我们有缺口,我们有办法,我们能平衡,中国人的社会保障事业不会降低,而是会提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也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