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民生保障--守住底线 突出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民生保障--守住底线 突出重点

2012年12月18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继续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6项主要任务。《人民日报(海外版)》综合专家的看法,作出重点解读,以飨读者。

  新华社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提出了16字方针对未来政府在民生领域的作为奠定了基调,即:“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

  保障低收入群众生活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王天龙看来,“守住底线”意味着民生工作只能进不能退,人民群众的福利水平只能比现在更好。而“突出重点”说明在目前我国资源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未来民生领域的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把有限的资源用来解决群众反映度强烈的、最能关乎百姓福祉的突出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低收入群体是社会困难群体,他们特别需要政府帮扶。改善民生一方面要靠加大政府投入,另一方面也要靠勤劳致富和经济发展,不可偏废。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