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学者聚焦养老金问题 呼吁改革养老金双轨制【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官员学者聚焦养老金问题 呼吁改革养老金双轨制【2】

2012年12月18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养老金建议篇

人社部官员:养老金双轨制已到必须改革的时候

对于饱受争议的养老金双轨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双轨制所导致的待遇差距过大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高度重视和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的时候了。

金维刚指出,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特别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五省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这个试点方案在2008年的时候国务院已经出台,五个省市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省市出台正式实施方案,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改革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也反映了这个问题难度很大。这需要通过采取相应的一些政策措施推动地方试点,逐步实行统一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双轨制导致的养老金待遇上社会不公平问题。”

戴相龙:建议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

如何应对养老金缺口?戴相龙建议,要加大国有资产划拨力度,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储备资金,应对人口老龄化造成的缺口。他指出,应该制度化,分成制,建议中央企业上交利润的20%划拨到社保基金。

戴相龙表示,目前,社会保障基金一共32000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有两万多亿,这笔庞大的资金该如何管理?按照以前的规定,只能存在银行,只能买国债,十年的回报率低于通货膨胀率。他提出建议,加快建立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运营机制制度,确保基金保值增值。他同时建议,要改进对国内社保资金投资运营的监督管理,可以设立专业的监督管理部门。

证监会副主席:建立多层次养老资金来源渠道

怎样才能使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我国养老保险资金管理分散,运营效率不高,保值增值的压力很大,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保障体系的建设仍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很重要的任务。

刘新华建议,提前筹划建立稳定、可靠、多层次的养老资金来源渠道,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包括发行债券、划转土地出让金,以及划拨上市公司国有股权,以及金融机构的股权等多种方式来筹措资金,使得我们的养老保证基金的规模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