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4省份养老金“亏空” 收支缺口达767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保险频道滚动新闻

去年14省份养老金“亏空” 收支缺口达767亿

2012年12月17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省份减少到14个,收支缺口高达767亿元。

  专家指出,解决这些省份收不抵支的出路在于实现全国统筹。

  去年养老金缺口达767亿元

  报告指出,在32个统筹单位中(31个省份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果剔除财政补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0年有17个收不抵支,缺口达679亿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减少到14个,但是收支缺口却高于2010年,达到767亿元。

  辽宁和黑龙江的养老金缺口均超过100亿元,天津、新疆兵团和吉林的缺口均在50亿-100亿元。河南、陕西、江西、湖南、广西、上海、海南和重庆的缺口均在10亿-50亿元。河北的缺口达1.62亿元。

  报告指出,在18个征缴收入大于支出的省份中,广东仍高达519亿元,浙江、江苏、北京和山东在200亿-300亿元。

  分析

  根本出路是实现全国统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财务状况存在巨大差异性,是由于各省之间不同的历史债务、制度赡养率、经济发展水平、劳动流动空间分布4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地区间养老保险制度却潜伏着财务失衡的巨大风险。

  专家提出,在一定时期内,解决这些省份收不抵支的办法只能是依靠财政转移支付,同时提高这些省份养老保险的财务支付能力。比如,扩大覆盖面,加强征缴力度,控制提前退休人数规模等。而解决收不抵支状况的根本出路在于实现全国统筹。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