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是初次分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是初次分配

2012年12月18日07: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是初次分配(网络配图)

中国收入分配失衡的源头不在于再分配,三次分配,而在于初次分配。初次分配涉及政府、资本和劳动者三个主体,核心在于政府减税、资方让利、劳动者所得提高,因此必然要对既得利益进行“切割”。

可能被延期的整体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牵动人心。收入分配包括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而初次分配则居于最基础和最核心的地位,当然也是解决起来难度最大的一环,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收入分配改革之所以备受国人瞩目,是因为近些年来,收入分配不公和不平衡问题已经影响到了经济的良性发展。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近十年我国贫富分化日趋严重:从2000年开始,我国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6年已升至0.496,2007年达到0.48。目前,中国基尼系数为0.5左右。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也同样验证了我国分配差距不断扩大的现状。调查数据显示,城镇居民最高和最低10%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从1985年时的2.9倍,上升至2005年时的9.2倍,而目前这一收入差已达到惊人的20倍之多,贫富分化扩大造成中国社会“两头大,中间小”的凹陷。

那么,收入分配差距到底为何越拉越大?本质而论,中国收入分配失衡的源头不在于再分配,三次分配,而在于初次分配。初次分配涉及政府、资本和劳动者三个主体,既需要调整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又需要调整市场中资本和劳动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核心在于政府减税、资方让利、劳动者所得提高,因此必然要对既得利益进行“切割”。

从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总量和结构看,收入分配长期偏向于政府、企业,而居民收入增长滞后、比重偏低,这是造成收入分配失衡的最重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资本回报率上升迅速,而劳动力回报率增长缓慢,甚至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造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劳动力价格计量严重脱离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计量的劳动价值。在强资本弱劳动的劳动关系格局下,完全依靠市场调节劳动者与资本之间的利益分配并不现实,必须通过强制性改革加以改变。未来的收入分配改革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劳资关系,改变工资上涨严重滞后于国民收入上涨的局面,使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发生深刻性变化。

就现在的情况而言,靠低劳动力取得的高贸易顺差并没有真正获得高收益。按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计算,消费者支出的88.5%其实花在了“美国制造”上,包括占消费支出大头的服务费用。事实上,美国消费者的支出中只有 2.7%花在了中国制造的商品本身上。我国企业劳动力成本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向下竞争”已经在不断恶化我国的经济环境,对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极为不利。

未来5-10年是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区的关键时期,中国不仅需要浅犁还需要深耕。因此,对于整体收入分配改革来讲,必须改变近些年来“重资本轻劳动”的现状,把解决初次分配,平衡政府、资本和劳动者三方主体关系,作为推进整体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当然,除初次分配外,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也需要有所作为。需要政府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各种公共产品的服务,弥补贫富差距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特别是要打破资源和权力垄断,改变对公共品提供的优先次序,加大教育制度、就业制度,以及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构建顺畅的社会流动机制,为低收入阶层提供有效的向上流动的机会。当前,解决收入分配唯有进行全局性的制度改革,才能有效缓解,但这绝非易事,必须有更大的勇气和魄力。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