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砖工月薪7000元 “民工高薪”被夸大和被误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搬砖工月薪7000元 “民工高薪”被夸大和被误读

2012年12月12日16: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被夸大和被误读的“民工高薪”

  前不久,一张“搬砖工月薪7000元、队长月薪过万元”的薪水表,在网上传开且引发热议。不少白领自嘲“以后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还有人笑称要转行当搬砖工。

  民工的薪水如今真的高到让白领羡慕的地步了吗?目前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农民工所谓的“高薪”,是建立在生产条件艰苦、劳动和社会保障缺失的前提上,挣的是以命相搏的血汗钱;另一种则认为,建筑工人如今工资高是很正常的,不正常的是过去建筑工人的工资太低,这与供需关系变化有关,也与中国以前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身份社会有关。

  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但也存在偏颇。比如前一种观点认为,民工的“高薪”是建立在生产条件艰苦、劳动和社会保障缺失的前提上,“挣的是以命相搏的血汗钱”。这种看法就有些夸张。有人会这么觉得,是因为当前社会绝大多数人对“农民工”的印象,还停留在以前的想象中——总以为民工们干的都是脏活累活,没有一点技术含量。

  可事实并非如此。以网上流传的这张薪水表来看,建筑行业瓦工的工资接近7000元,高薪是因为他们工作苦吗?其实并不尽然,如今的瓦工是建筑业中很有“技术含量”的工种,需要经过职业技术学校培训,或者至少做过几年学徒才能胜任;同样,木工、焊工、模具工等工种如今的工资也很高,并不全是因为他们干的是脏活累活,而是因为这些工种的技术含量也很高。因此,笼统地说农民工“挣的是以命相搏的血汗钱”,实际上是带着“农民工社会地位低下”的偏见在滥施同情。

  必须强调的是,建筑行业还有很多非技术工种,“高薪”只属于一小部分从业者。从网上流传的那张薪水表可以看到,建筑行业“干部”的工资最高,其次是瓦工这样的技术工,而纯体力工种——小工、杂工、壮工,工资也就3000元左右,在一般城市才2000元。这叫“高薪”吗?如果从时间上纵向比较月薪,搬砖工的收入有所提高是事实;但如果将搬砖工与白领的月薪进行横向比较,就能看到收入差距和收入增速方面的问题。

  搬砖工的薪资一般按日结算,需要干满30天才有3000元月薪,而白领的工资是按月结算,每月实际工作仅20余天;搬砖工普遍没有社保,白领一般有单位为其缴纳的相当于月薪35%的社保……而且还需要说明的是,搬砖工的薪资是干一天有一天,工程建设淡季时甚至完全没有收入,到了年底还可能遇到欠薪问题。

  更何况,在外贸不振的经济形势下,某些地区的建筑工人薪水看上去很高,可能根源于政府投资或放贷导致的“基建热”。吃苦耐劳的第一代农民工已经老去,新生代农民工往往又不愿从事建筑工人这种“不够体面”的工作,如果某地获批的基建项目很多,建筑供小于求,就会推高建筑行业的工资。从这一点来看,“基建热”过后,建筑工人的“高薪”能否维持值得怀疑,建筑工人的薪水是否在全国各地都上涨也同样可疑。

  总而言之,“民工高薪”有部分真实,这可能会催生技工热,也能提升农民工的自豪感,这是好事。但是,“民工高薪”也不能被过分夸大和误读,如果我们不正视这种失真的风险,就会忽视农民工自身工作条件的改善和权利的提升。

  邝海炎(新华每日电讯特约评论员)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