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让多数人得实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让多数人得实惠

罗瑞明

2012年12月17日10: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收入分配改革。有观察人士预测,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将加速推进,成为多项改革中引人关注的亮点,而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也有望于今年12月面世。(12月16日《京华时报》)

  收入分配问题一直以来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焦点,而因种种原因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分配却难出台,从2004年以来,有关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但每次都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着重讨论收入分配改革,将解决多年来的难题,让广大中收入者得到更多的实惠。

  个人收入分高中低收入三种,两头大中间小,中低收入人数远远超过高收入者,可是分配上却悬殊过大,数据表明,全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中国已成全球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收入分配贫富悬殊表面上看起来,劳动力的价值高还是低取决于市场,不是谁想收入高就高得了,是市场经济带来的必然结果。但是高收入人群中有些人的收入与价值相违,有的凭借手中的权力非法获取隐性收入和灰色收入,有的利用垄断的优势增加收入和提高待遇,因而要解决贫富不均不能只是依靠市场,还得从多方面着手进行解决。

  首务之急是加速发展。提高收入要有雄厚的资金作后盾,需要发展;解决贫富不均走共富裕的路,也得靠发展;发展是解决社会各种矛盾的主要途径。因而,应以科技为龙头,以创新增动力,上规模上档次,想方设法提高经济效益,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拿出一部分钱来进行再分配,使民众的荷包鼓起来;发展靠人,每一个劳动者,都应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出智出力,加快发展,积累财富,从而共享发展成果。

  其次,要用法律法规对不正当收入进行约束。在加大对腐败惩治力度的同时,还应创造公平竞争的氛围,能放开的尽量放开,扶持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投资重大项目;对收入过高的垄断行业高管,进行薪酬限止;在个人收入所得税方面找到平衡点,提升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值得一提的是,分配改革不是压制富,而是鼓励富,此种富是共同富,正当富,以最大限度的消除贫富差距。

  再次,要对低收入者进行倾斜,建立和完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最低收入保障标准,以保障其必需的开支,提升幸福指数。

  “收入分配改革”实则就是改革不公平,不平等,此种改革会涉及到不少人的利益,但是从总体来说,多数人将受益,因而,此种改革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有利提高和发展生产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一亮点,让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