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警惕金融领域潜在风险 加强风险领域控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赵锡军:警惕金融领域潜在风险 加强风险领域控制

2012年12月17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栋)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客人民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谈到金融风险领域的问题时,赵锡军认为,大量的贷款并未服务实体经济,国家应加大对一些风险点和风险领域的治理,进行不断地控制。

赵锡军表示,前两年中,很多地方借了大量的贷款,甚至有些地方大量的民间借贷出现了,做的项目并不符合实体经济的贷款的项目,有些把资金捣腾到了炒作的领域中去,炒作房地产、炒作农副产品,甚至前几年经常听说的“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等等这些东西。造成的结果是,一旦炒作结束,没有人去接棒,资金链条势必就会崩裂,崩裂的结果就会产生一系列负面结果。

在这种背景下,相关部门在不断地采取措施,对一些风险的点和风险的领域、区域进行治理,进行不断地控制。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提出来的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这就是一个化解风险点的很重要措施。另外,它还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金融机构,它有一个风险传递的链条在里头,要切掉它。另外,最近也提出来对引资银行体系进行足够的重视,要进行风险的排查和风险的控制,这也是最近提出来的。此外,还要求相应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的时候,要密切关注这个风险,尽可能地来降低风险,同时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降低不良资产的规模。

赵锡军认为,国家配套的一些改革措施值得肯定,比如在温州推出金融方面的一些措施和做法,化解某些区域出现的金融风险。这些工作,今年在做,明年还会继续往前推进,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