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够带来速度与效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赵锡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能够带来速度与效益

2012年12月17日10: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栋)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客人民网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赵锡军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搭配用得好,就能够保持经济有比较快的、比较好的增长动力。

赵锡军表示,宏观经济政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调控中很重要的两个政策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两个政策,如果我们能够比较好的搭配,运用得当,就能够在保持经济有比较快的、比较好的增长动力,也能够带来一个比较好的速度和效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强调在2013年还是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还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也是跟我们今年以来经济状况以及我们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是相互吻合的。今年以来,经济状况比较复杂,我们的经济经历了一个从增长速度下行到稳定这么一个过程。为此,我们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的动力,特别是扩大内需和必要投资带来的增长动力,以及稳定外需带来的增长动力。同时,一个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适度的流通性和信贷规模,有利于企业获得充分的资金,获得一个成本相对比较低的资金来扩大生产,丰富供给,这也是让企业能够有生产增长的动力。

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还意味着流动性的供应和货币的供应不会太多、过度,不至于导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压力,这样的话,我们就得到一个相对比较均衡的经济增长结果,也是我们在预期目标之内的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