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独家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万  千

2012年12月18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如何加快农业建设、完善“三农”政策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只有毫不动摇地抓农业发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提升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

  会议提出,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严格保护耕地,大兴农田水利,加强科技服务,不断提升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称,增加农业投入,增加农业补贴,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科技服务,加强农村流通市场体系建设,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这七个方面是近几年国家采取的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主要政策和措施,也是未来农业和三农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会议还提到了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是对十八大报告中“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一部署的确认和落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创新农业经营制度是新一轮农业发展的逻辑起点。

  程国强还指出,顺利实现农民转移是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一项艰巨任务。在真正的城镇化完成之前,农业基本经营制度设计和农地政策调整,必须服从这一战略需求,这也是现阶段农业发展的基本内涵。

  农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保护

  解决“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程国强分析,农业的弱质性、公共性以及外部性,决定着农业产业大多市场性不足,赢利性较弱,这决定了农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保护的特性。

  程国强指出,当前我国创新农业政策新机制需要把握好四点:一是循序渐进建立稳步增长的农业补贴投入机制;二是重点支持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农产品,明确政策的地域指向,调动农民积极性;三是市场导向、遵循规则;四是政策间协调配套、提高效能。

  宋洪远表示,除了坚持已有的支农政策以外,为实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翻番,需要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也认为,要从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增加农民非农业收入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三方面加速农民增收。

  另外,加快改善农村民生也仍然是支农政策的重点。要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和政策补贴标准,实现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