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收入高过白领很正常 工资脑体倒挂是国际惯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蓝领收入高过白领很正常 工资脑体倒挂是国际惯例

2012年12月18日13:43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搬砖工月薪7000元”的薪水单疯转

  引发小白领纷纷吐槽

  近日,一张题为“搬砖工月薪7000元”的薪水单疯转,而有媒体调查后称“薪水单上的薪资水平基本属实”。一时间白领们纷纷自嘲“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有专家也分析说“国内蓝领工资高于白领的现象还将延续”,还有人为搬砖工辩解说“月薪7000仍弱势”、“羡慕搬砖工是矫情”。其实,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重体力劳动者工资高是“国际惯例”,比如“水电工”这个词,在西方发达国家就是一个很有含金量的代名词。在《绝望的主妇》中,迈克就是水电工的最佳代言人。西方很多女性的梦中情人不是总统奥巴马,而是社区的水电工。而在我国,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口结构的转变以及农民工权利的提升,市场供给在逆转中,以后“搬砖工们”比白领赚钱多是很正常的事情,到时候可不要心理不适应哦。

  要有一定技术含量才能拿高薪

  记者发现,最近疯传的那张工资单中,其中工资最高的是工人中的“管理者”,即队长、班长,可以拿到9000元以上;其次是瓦工、抹灰这样的技术工,可以拿到6600元;而搬砖这种纯体力工种在建筑业被称为小工、杂工、壮工,工资单中这类工种工资并不高,做满30天的话只能拿到4200元。这就说明要想拿到高薪,没有一定的技术是不行的。工资接近7000元的瓦工抹灰等,本来就是建筑业中很有“技术含量”的工种,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成长为管理者,那薪水就更加可观了。

  查看各种新闻报道和网上的招工信息可知,一线城市小工、杂工的月薪普遍只有2000多元。最近重庆大学针对重庆市17个建筑工地的一项调查显示,就平均工资而言,包括杂工在内的“其他工种”平均工资是2270元,而木工为3191元、架子工为3187元、混凝土工2957元,均超过了建筑业平均2784元的工资水平。这些数据也再一次印证了掌握技术才是硬道理。

  即使给七千月薪你也不愿意干

  看到这张工资单,网上的艳羡之声溢于言表,但说穿了,羡慕的不过是薪资数字而绝非生存环境。网上一项关于“即使给你7000月薪你愿意去搬砖吗?”的调查显示,66%的人表示不愿意。为什么呢?网友“uncle苏哥哥”说:“干装修的挣得比这还多,但跟白领没法比,没假期,请假或不工作就没钱,脏累就不说了,各种社会保障都没有,透支身体,不是钱能衡量的。”更多的网友则理性看待此薪水表,他们对建筑工人的工资数额表示理解。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薪水表中也显示了工人考勤信息。几乎所有的建筑工人都是一个月30天在工作岗位上,工作时间长,每天的日薪从100元到300元不等。网友们认为,这是工人们辛苦劳动所得。建筑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较大,并且大多数是户外作业,酷暑严寒等天气导致工人们的工作环境很差。此外,欠薪严重也是建筑业农民工遭遇的较大难题。

  工资脑体倒挂是“国际惯例”

  白领会比蓝领收入高,这是人们最常见的想法。然而白领的职业并不都是高薪职业,蓝领工作也不都是低薪工作。实际上在美国一些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蓝领工作要比不少不需要太多专业技能的白领工作收入更高。比如,银行出纳员和汽车修理工相比,一个是风吹不着、雨淋不到,一个是整天与机油、汽车零件打交道。但两者的收入差距却很大,银行出纳员的平均年薪中位数是2.1714万美元,汽车修理工职业的平均年薪中位数是4.1136万美元。大货车司机职业年薪中位数约为5.1539万美元,而且在忙的时候,大货车司机的年收入会超过10万美元。

  旅美学者薛涌在其博客上指出,最近《纽约时报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标出了典型的精英保姆的价码:年薪18万美元,公寓月租3000美元,另外还要有圣诞节的奖金。保姆达到这个身价,可以相当快。文中的核心人物是一个巴西来的保姆,从小很苦,但哄孩子有天分。20世纪90年代刚刚到加州当保姆,一周就挣100美元。2002年开始通过纽约一家高档保姆公司找工作,年薪立即达到8.5万美元。如今,她挣的就是前面提到的价码。各种福利加起来,已经绰绰有余地跃入年薪20万美元的阶层,比一般的儿科医生收入还高。她现在已经给每个家人都买了房,自己在巴西有海滨独居。她自豪地说:“我家里不再有穷人了。”

  除了保姆之外,水管工这一类职业在国外也属于高收入职业,年收入十万美元左右,是一般美国人的2倍~3倍。据《澳大利亚时报》报道,在从事建筑行业的40万人中,水管工是收入最高的工种。在澳大利亚绝大多数州首府或者其他地区,水管工成为最短缺的工种。在一些州的首府城市,很难找到开价一天低于1500澳元的水管工,有一些水管工每天开价在2000澳元以上。

  正如学者郭宇宽所言,一个健康的社会,通常知识分子的收入水平应该比卖茶叶蛋的高,但是比掏大粪或者运垃圾的低。

  常规而言做一个职业知识分子,应该是需要高度技能的工作,一般比卖茶叶蛋难度要大,所以应该比一般卖茶叶蛋一类的小商小贩收入高,但是应该比掏大粪或者运垃圾的要低。因为掏大粪和运垃圾远不如追求知识和真理那么有乐趣,但是这个社会还是要有人去掏大粪和运垃圾,这不是特别被人热爱的职业,所以应该给他们额外的补偿。这也是西方国家的常例,特别是北欧福利国家,开垃圾车的动辄年薪上十万元,而且工作非常稳定,有工会和合同的保护,几乎没有失业之忧,就像终身教授一样,可以当终身垃圾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