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阶层知识精英成移民主力 完善制度引导人才回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富裕阶层知识精英成移民主力 完善制度引导人才回流

2012年12月18日13: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我国超过15万人去年移民海外,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经济之声评论:富人移民不足为惧,我们有信心"引凤还巢"。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过去一年有多少人移民到海外?答案是超过15万人。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昨天(17日)联合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披露,这15万人中,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8.7万人,总量位列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报告分析,我国海外投资移民大多集中在房地产、外币存款和股票等领域,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寻求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

  另外,根据胡润研究院和中国银行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也就是富裕人群中,有14%已经移民或正在申请移民,有46%正在考虑移民。伴随经济全球化进程,移民人数增加是一个国际趋势,中国也不例外。但近两年来,移入和移出中国的国际移民迅猛增长,这对于当下的中国是利大还是弊大,一直存有争议。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成为移民海外的主力军,会不会造成财富和智慧的外流,也引人担忧。

  《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披露,2005年到2010年间,国际移民总数从1.95亿人增长到2.14亿人,增幅将近两千万人,占世界人口比例达到3%,这其中,中国的贡献不小。仅仅是去年,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移民国家的移民数量超过了15万人,去美国的最多。报告把这种情形定性为"我国正在经历第三次移民潮"。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的移民风潮再次兴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认为,人才移民有各方面的原因,但这只是短期内形成的人潮现象,不是一种趋势。

  刘瑞:移民国外的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人,他们也是基于个人原因离开中国。第一,这几个移民国家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给中国的投资者提供了机会。第二,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国土面积很大,可是人口只有三千万,所以它需要技术人员、精英分子加入到它的国家,所以给了很多优惠政策,吸引了一部分中国年轻人或者有一技之长的人去那里发展。第三,国内的环境和教育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家庭为了子女的教育,为了个人生活环境的改善,选择了发达国家。

  但是,这些国家鼓励的是有技术、有经济实力的人,一般人是根本够不能进入的,因此就导致了出去的人都是精英、富裕人群。但是这不是一种趋势或者说是,人才出去有各种原因,这只是短期内形成了的人潮现象。

  移民的比例或者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所谓的移民潮也引发了国内很多人的担忧,移民出去的人大多是有技术的人或者是知识精英。经济学家厉以宁曾在他的专著《英国病》中指出,十六至十八世纪称霸世界的英国,近几十年来走上了走走停停的病态之路,因为英国很多富人移民到其他国家,像科学家、工程师、金融家、诗人等等,他们带走了科学精神和创造精神,带走了资金、资本、企业与财富。比英国情况更严重的是,中国的社会发展正是需要这些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的时候,他们却移民海外,岂不是对中国发展非常不利?不过刘瑞表示他并不担心这个现象,未来随着中国各方面制度的完善,人才势必会形成大规模的返回浪潮。

  刘瑞:中国进入到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会对中国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影响,一方面会有大量外国人到中国寻找发展的空间和机遇,另一方面也有中国人出去,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由于有人员的交换、流动,必然就会有资金技术的流进流出。当然如果一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它的各方面的制度到位,人们还是会回来的。这个情况已经在许多国家演变过,先有一个大规模的出去浪潮,然后再有一个大规模的返回浪潮,之后就停留在一个平稳的流动状态,这样这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就已经达到相对稳定成熟的局面了。

  英国是一个岛国,岛国经济空间有限,很多人才难以发挥才华,所以走向世界。但是中国发展的各方面都需要人才,如果用人制度得到改进,不仅有才华的人会留住,国外的人也会进来。只不过现在中国制度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暂时有一批人想借着全球化的进程出去,但是如果祖国达到他们所希望的条件,他们还是会回来的。

  前一段媒体非常关注俏江南董事长张兰移民海外。张兰对媒体说,如果不是为了上市,谁愿意放着中国公民不当呢?这句话显得意味深刻,也引人反思。如果中国的环境不够好,制度不够完善,怎么样吸引人才回归呢?刘瑞表示,对于不体面的移民,我们坚决反对。

  刘瑞:移民有两种,一种是体面移民,他的移民理由让周边朋友听了确实有道理,对他的移民表示理解和认可。但是还有一种是不体面移民,他有时不敢公开说出来,即使说出来大家也不认可,比如有人逃避想国内的税收。

  我们的想法是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让他们带动后富的那些人,但是现在显然没有做到。在美国,即使公民放弃美国国籍,政府也可以追溯五年的税,中国就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刘瑞表示,移民国外的人将面对外国法律制度的约束,要有心理准备。

  刘瑞:在个人税收已经很规范的国家,人们都已经养成了个人交税的习惯,想要逃税的人去美国,将会面对美国税收制度的约束,所以体面移民要有心理准备,要在法律制度的规范下来规范自己。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