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行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行为

2012年12月18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薛白)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12月例行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我国前11月商务运行情况。在回答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问题时,沈丹阳指出,今年1-11月,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3%,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新设投资企业的数量比去年增长了70家,增幅为17%,投资金额在一千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23家,比去年增加了7家。

沈丹阳说,部分中国企业在开展对美国投资的时候,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美国国家安全审查这样的问题,这导致了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特别是并购活动受到了阻碍。沈丹阳强调,中国企业在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有投资,中国企业所进行的投资活动,特别是并购活动,一般是在公开市场上的股权交易,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因此我们历来反对任何国家以所谓的安全理由来阻挠中国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因为这是一种明显的歧视性做法。希望美方能够客观理性看待中国企业的投资行为,避免政治因素干扰经济合作,保证投资安全审查的公开、公正、透明,我们还希望美方加紧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进程,增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信心。

沈丹阳介绍,明天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王岐山副总理将和美国的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和贸易代表科克共同主持会议。在本届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将在回顾过去几届联委会成果的基础上,就共同关心的重要经贸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希望美方在对华出口管制政策、贸易救济调查、知识产权保护等其他方面也采取切实措施,与中方一道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