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橄榄油”可能是果渣油 差价最高可达4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价“橄榄油”可能是果渣油 差价最高可达4倍

李劼

香港食品法典委员会亦对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的定义和成分,制订了相近标准,有关标准规定,“橄榄果渣油”不能称作“橄榄油”。香港消委会还指出,市面出售的“橄榄果渣油”,一般混合了精炼橄榄果渣油和初榨橄榄油,“橄榄油”则一般混合了精炼橄榄油和初榨橄榄油。
2012年12月18日10: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橄榄油如何储存使用

  橄榄油是公认最有益健康的食用油,面对市面上多种多样的橄榄油,消费者往往如云里雾里,香港消委会日前发现,市面有不少英文标示为“橄榄果渣油”的却以中文“纯橄榄油”、“精炼橄榄油”、“精纯橄榄油”等名称出售,涉嫌假冒误导消费者。

  被查“橄榄果渣油”均中招

  香港消委会搜集市面上包装以英文标示为“Olive Pomace Oil”或“Pomace Olive Oil”(橄榄果渣油)的产品。在调查所得的11款产品中,发现5款同时用中文标示为“橄榄油”、“纯橄榄油”、“精纯橄榄油”或“精炼橄榄油”,另外6款则没有中文名称,但零售商的标签仍写为“橄榄油”。

  “橄榄果渣油”不能叫“橄榄油”

  根据国际橄榄油理事会制订适用于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的业界标准,“橄榄油”是纯粹从橄榄树的果实提取的油脂,不包括采用溶剂提取的油脂;所谓“橄榄果渣油”是采用溶剂或其他物理方法,从橄榄果渣中提取的油脂。果渣油的质量比较低,国际橄榄油理事会标准规定,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称作“橄榄油”。

  香港食品法典委员会亦对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的定义和成分,制订了相近标准,有关标准规定,“橄榄果渣油”不能称作“橄榄油”。

  香港消委会还指出,市面出售的“橄榄果渣油”,一般混合了精炼橄榄果渣油和初榨橄榄油,“橄榄油”则一般混合了精炼橄榄油和初榨橄榄油。

  差价最高可达4倍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蒋卓勤教授介绍说:橄榄油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不容易氧化,有降低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作用。香港食品科学专家指出,尽管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有不同定义,两者均可以作为食油,就脂肪酸成分而言,两者分别不大,亦即饱和脂肪与不饱和脂肪的比例,大致相同。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副主席梁光汉表示,“使用“橄榄果渣油”也不会对身体有负面影响,但在精炼过程中会影响橄榄的味道,所以产品应该有正确卷标让消费者因应要求来选择。

  另一个主要差别在于售价上,调查中每100毫升“橄榄果渣油”的平均售价为港币5元,而每100毫升“橄榄油”平均售价为11元港币,最高与最低的价钱可相差4倍。消委会认为标示不清有可能令消费者将两者混淆,误以为以较低廉的价钱赚买理应较为高价的“橄榄油”产品。

  换着吃油更健康

  中国人的烹饪习惯造成我们每天消耗的食用油量很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食用油推荐摄入量为25-30克,超量会影响健康。除了用油量要控制,蒋卓勤建议说,食用油应根据自已的身体情况搭配使用,别老吃一种油,换着吃油,饮食多样化更益于健康。我们的食用油分动物性食用油和植物性食用油,动物油含饱和脂肪酸的量比较大,摄入过多,会增加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量,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人体比较好的是不饱和脂肪酸,大部分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当然含量高低不同,相比较而言,含不饱和脂肪酸最高的是橄榄油,有人调查发现,爱吃橄榄油的意大利等地中海区域的人,患冠心病的比例就比较少。

  蒋卓勤说,山茶油含不饱和脂肪酸也是比较多的,和橄榄油并属于食用油中的一类用油。其次市面上常见的玉米油、花生油、豆油等都属于二类用油。大豆油含丰富的亚油酸,能预防心血管疾病,人体消化吸收率高,价格实惠。玉米油和葵花油亚油酸也高,维生素E含量也高,也是一种营养型食用油。上海市中山医院普内科陈白华医生提出,对于一些饮食无序的人,可选择调和油,这样能保证三种脂肪酸平衡。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高的人应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较高的油品。从心血管内科医生的角度,结合营养过剩、肥胖、代谢等问题考虑,提出建议和选择,主要是适当控制油脂摄入,重点是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

  ■消费指南

  消费者使用和储存橄榄油时,应留意以下各点:

  1、初榨橄榄油有其独特芳香味道和天然多酚类化合物,后者是抗氧化剂,有助保护血脂免受氧化压力。初榨橄榄油发烟点低,适合用作配搭沙律或淋在已煮熟的菜肴上,一般不用作煮食。

  2、普通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的味道较淡,且多酚类含量很低,也就是说这些油在抗氧化效果不如初榨橄榄油,但由于发烟点较高,则可用于日常煮食,例如煎、炒、炸食物。

  3、应以不透光玻璃、陶瓷或不锈钢瓶子盛载橄榄油,存放在阴凉地方,避免受阳光照射。若储存适当,橄榄油可保存一年,其味道在头两个月最佳。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