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外需不足、成本高、贸易摩擦是出口的"三座大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外需不足、成本高、贸易摩擦是出口的"三座大山"

2012年12月18日11: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外需不足、成本高、贸易摩擦是出口的"三座大山"(网络配图)

>>>进入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薛白)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12月例行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我国前11月商务运行情况。在回答关于外贸进出口数据回落问题时,沈丹阳指出,进口增速回落,除技术性因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需求的原因,另外一个因素是价格的因素。关于出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二是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在弱化;三是贸易摩擦加剧,风险上升。

沈丹阳介绍,就进口增速而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需求的原因,国内需求还不够旺盛,国内经济增速虽然在回升了,但是总体上还是慢的,抑制了今后的需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11月份的PMI进口订单指数是48.5%,这个指数低于PMI出口订单指数50.2%。进口增速下降的列另外一个因素是价格的因素,据海关统计分析,11月我国进口数量同比大约增长了3%,但价格同比下降了2.9%,因此进口金额同比基本不变。当然,进口下降也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一些国家对中国所要进口的高新技术产品设障,这个多少有一些影响。

沈丹阳指出,关于出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今年一直讲的,出口面临三座大山,面临三个方面主要的需要克服的问题,或者影响出口持续增长的因素,这三个因素11月份继续发挥作用,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二是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在弱化,加上由于进口增幅持续低于出口增幅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的顺差、增长等原因,近期人民币加快升值,这也给出口增长带来了新的压力。三是贸易摩擦加剧,风险上升。今年以来,我国已经遭遇53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倍。像光伏产品遭到美国、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双反”调查,造成众多企业的停产和倒闭。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