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大国货币发行缺乏约束机制 IMF被指失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大国货币发行缺乏约束机制 IMF被指失职

2012年12月18日13: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昨天(17日)召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会上提出,要关注大国货币发行缺乏约束机制的问题。

  宗良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等发达国家整体都实行了量化宽松。这种对于货币的低约束必然造成全球资本流动,对全球产生很强的不良影响。中国应该与有关国家合作,共同在这个方面负起责任。“说到人民币,往往也涉及到美元,假如美元作为一个赤字不断在变化,即使人民币保持稳定,汇率也会发生变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也赞成约束大国的货币发行,尤其是储备货币国的货币发行,王在邦提醒大家反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王在邦说,在国际金融体系里储备货币是各国自己发行,但在世界范围内使用,这本身是一个巨大的结构问题。如果储备货币发行国承担的责任,接受监督和约束等问题不解决,全球经济秩序就是空谈。美联储在2007-2009年秘密向全球金融市场注入7.7万亿美元,扰乱了世界金融体系。

  “发达国家的债务现在像泰山压顶一样严重的威胁着世界经济的平衡,发达国家如何承担这个调整的责任呢?IMF几十年来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都是要问题国实行财政紧缩,可是现在包括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些问题国金融出现问题的时候,它们采取的是货币宽松,IMF在这里面扮演什么角色呢?”

  现在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16.7%的投票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制,只要美国不支持某项改革,他们就拥有否决权。王在邦建议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制。

  王在邦说,在《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的规则设计中,非重要事务简单多数即可通过,重要事务必须经总投票权70%多数通过,重大事项必须有85%以上的投票权方能决策实施。“美国一家占到15%意味着什么呢?——美国具有否决权。在IMF决策机制里,缺乏新增投票权,只能在原来的投票权中间转换,这意味着美国15%的权限不变,其余无论怎么变都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未来应该支持IMF增资,最好把85%的标降下来,自动稀释美国的投票权。”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