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4】

2012年12月17日08:5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减税政策:

  向创新型企业倾斜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徐长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升级提了很多年,但是国内长期积累的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薄弱、资源环境瓶颈等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这次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要支持企业实施自主创新,以创新带动产业升级、解决就业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思路。以往,很多产业的升级都是采用“拿来主义”,直接学习国外技术;而现在所提的产业升级,更注重自主创新,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企业,就能在产业升级中立于不败之地,也更容易获得财政和金融政策的倾斜。

  未来,财政和金融政策是为产业升级转型服务的。比如,利用财政和金融手段,对那些能促进产业升级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用财政杠杆淘汰产能过剩、技术落后的产业。

  结构性减税是明年财政政策的一个重点。今年在湖北等省市启动了部分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如果明年试点范围继续扩大的话,就是更大规模的结构性减税,也是一种积极的财政政策。

  明年,结构性减税等财政政策可能更加注重调结构,信贷和减税范围将向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业等薄弱环节倾斜;减税惠及更多的将是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