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2】

2012年12月17日08:5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城镇化:

  农民变市民扩内需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 刘洁

  每一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对应的都是上千万人口以及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和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城镇化离不开农业工业化,这就要求农村生产方式进行转变,比如,粮食生产要实现规模化机械化;同时,剩余农村劳动力除向城市转移之外,还可就近在家门口就业,这就需要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吸引企业到农村投资建厂。随着城镇化建设,昔日农业人口有了固定工作,就可以实现市民化。不过,这当中,农村骨干劳动力的外移和农村以老少为主的“空壳”现象,亟需协调解决。

  农业人口市民化的另一方面,就是农民工市民化。目前,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身份有些尴尬,缺少身份认同感。这源于,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状态脱离了原来的农村文化,但又难以融入城市文化,于是“感觉没有根”。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可能比较漫长,但可以循序渐进地开展。正如,武汉目前推行的居住证制度,只要农民工有固定工作和居住地,达到一定年限,就可以转为市民。这其实就是农民工市民化的一种尝试。

  农民工市民化后,也可以拉动内需,会在房地产、家电、通信等各行各业增加消费需求。尤其是之前赚的钱,往往寄回老家消费;市民化后,赚的钱大多会留在城市,促进城市消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