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3】

2012年12月17日08:5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房产税:

  明年全面铺开可能性小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张安录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

  近几年来,针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中央一方面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稳定房价,一方面推动各地保障房的建设,帮中低收入家庭实现安居梦。

  住房是老百姓首要的民生问题。在实行房地产调控前,一些中低收入的城市居民,已经无力承受高昂的商品房价格。从2010年开始,中央大力推进保障房的建设,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权利在保障性住房上得以逐步体现。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城市保障房建设速度还有待加快,部分保障房的质量堪忧。因此,继续加强住房保障工作,是持续为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房梦想的一个重要途径。

  几年来,我国的房地产调控在房屋交易量、价格和税收方面都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手段,房价上涨势头被遏止;但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对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仍旧很高,房价还未回归合理水平。房地产调控是个组合拳,目前取得的成果是限购、限贷等多重合力的结果。

  目前,各界都在预测明年房产税会不会全面铺开,但从目前来看,房产税全面实行的条件并不成熟。上海、重庆试点近两年,对房价的调控作用不明显,房产税新的试点方案需要统筹考虑,比如征收的法理依据,房屋产权问题还需进一步厘清等,明年房产税在一二线城市全面铺开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