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呼吁个税5000元起征【5】

2012年12月17日08:53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培育消费:

  解决后顾之忧才敢花钱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今年前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7%,高于年初政府确定的7.5%的全年增长目标。汇丰发布的11月和12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均超过50%,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这意味着世界经济最灰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中国经济最低迷时刻也已过去。

  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发展中国经济必须拉动内需。而拉动内需的关键,是要解决三大民生问题:住房——要买得起房;医疗——要看得起病;教育——要读得起书。

  大家都成为房奴,哪有钱去消费?所以要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让低收入人群也有房住。有房住了,他们才敢消费。

  在财政支出方面,应多关注民生,把财政的钱多补贴到贫困人口身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敢于花钱;通过他们的消费来促进企业生产,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最大的内需将由城镇化带来。在城镇化过程中,会有上亿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他们往往怕生病、怕失业。所以,努力解决他们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问题,加大各方面的社会保障力度,让他们敢于花钱,这样才能真正拉动内需。

  强调经济“实实在在的增长”,意味着GDP目标将进一步淡化并下调,预计明年的GDP增长目标有望保持在7%-7.5%,CPI涨幅在3%-4%。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