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苑:财政收入延续增速,结构性减税是调控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崔文苑:财政收入延续增速,结构性减税是调控重点

2012年12月12日08:48        手机看新闻

  今年前3季度,财政收入增速呈现出逐季放缓的特点。但10月份以来,财政收入增幅开始逐步回升,10月份、11月份分别增长了13.7%和21.9%。

  近两个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二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下行,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

  财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总量虽较10月份小幅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9%。财政收入整体走势延续了10月份以来增速回升的态势。

  总体来看,这主要受经济增长逐步企稳的带动。

  分析今年1至11月财政数据不难发现,今年前3季度,财政收入增速呈现出逐季放缓的特点: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则回落至8.1%。但10月份以来,财政收入增幅开始逐步回升,10月份、11月份分别增长了13.7%、21.9%。近两个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带动相关税收有所增加。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比前期有所回升,带动增值税、营业税等相关税收收入增幅相应提高。二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下行,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今年11月份收入增幅相对较高也就不难理解。

  值得关注的是,税收收入增速出现一些新迹象。11月份,全国税收收入为6760亿元,这一数字与10月份相比有较大程度下降。与此同时,从1至11月份累计情况看,税收收入增幅下降也同样明显,同比回落了14.9个百分点。具体到分税种看,可以发现两个较大变化。其中一个变化是11月份企业所得税降幅明显,比10月份减少2098亿元,降至491亿元。而与企业税收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5%,较9月份7.8%的增速有很大提升。按照常理,企业利润回升一般会带来税收增长,但目前税收却大幅下降。这表明结构性减税的作用正在得到显现。

  另一个变化,是11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增幅明显。受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的影响,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保持了10月以来5成以上的增速。建筑业营业税也同比增加83亿元,增长31.8%。房地产营业税大幅增长现象从一个侧面表明,在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的情况下,由于缺乏更多的投资渠道选择,一些企业的资金依然没有在实体经济中找到合适的着陆点,而是用于购地等活动。

  从11月份财政收入数据的分析比较看,下一阶段财政政策走向将和今年一脉相承。为期几年主要依靠增加政府支出和扩大公共投资的操作已经带来了一些逆向影响,因此,下一步在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应让结构性减税作为未来财税政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以及未来调控的“主战场”。(崔文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