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中国城镇化:如何治"贪大求洋"的顽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问中国城镇化:如何治"贪大求洋"的顽疾?

周小苑

2012年12月19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发

  为重庆渝中区解放碑派出所民警向合川区龙市镇龙头村村民陈刚发放居民户口簿。

  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卫生院内,村民展示她的医疗保险证。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图为四川省都江堰市大观镇茶坪村村民王正良(右)和联建者成都市民邓小林在展示各自的《集体土地使用证》。

  新华社发

  1

  怎样点火经济新引擎

  本报记者 周小苑

  12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城镇化和市民化齐头并进,会形成巨大的内部需求,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动力。专家认为,当前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已到达顶端,新型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不仅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途径,城镇化将成为未来改革的重要红利,也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成为最大的改革红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认为,城镇化是中国当前最大的结构调整,最大的内需源泉,也是最大的改革红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对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我国城镇化进程超过了50%,这是一个转折点,也是一个里程碑。而从现在开始到未来10年甚至20年时间内,我们将实现农村城市化加快发展,实现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将释放出大量的消费需求,它与投资需求结构升级产生的机遇有机结合,将实现我国经济有质量的、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也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之所以特别强调城镇化,就是为了扩大内需。”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因为城镇化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要把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个市民化的过程中,这些转移的人口需要住,需要汽车,需要耐用消费品,这样可以拉动消费。所以城镇化的问题如果处理得好,既可以拉动投资,又可以拉动消费。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考虑到中国将近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因为农业比较效益较低,农村消费水平低,要想大幅提高消费水平比较难。所以只有提高城镇化水平,使一部分农村居民转化为城镇居民。这是扩大内需的主要途径。

  此外,李雪松认为,城镇化既能应对外需下降,又能转化国内的经济发展方式,城镇化的发展会刺激服务业的发展。

  不能简单孤立搞城镇化

  “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孤立地进行城镇化建设,而是以工业化、产业化、信息化为城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积极探索城镇化内涵式发展道路。”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认为,一是工业化引导大量的就业人口从第一产业转向二、三产业,通过人口和产业的集聚,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二是着力推进城镇化的良性内生增长模式,注重产业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与城镇化的内在协调联动,为城镇长期、稳定、有序、健康发展注入内在活力。三是通过信息化、高新技术使用和对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提升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四是城镇化与工业化、产业化、信息化协调发展的同时,也为工业化、产业化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人力资本。

 

(责任编辑:苏楠、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