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消费将稳定增长 城镇化成经济有力“撬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之三:

明年中国消费将稳定增长 城镇化成经济有力“撬杠”

人民网记者 李海霞

2012年12月12日00: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成经济有力“撬杠”(网络配图)

“要保持经济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日前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对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随着一年一度作为宏观经济政策“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临近,2013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将如何发挥作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又在哪里……这些问题引发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多位专家。

“三驾马车”谁更出色?

多方机构大都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情况仅略好于今年,不会出现超预期反弹。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认为“明年中国经济走势是谨慎乐观”。5日,刚刚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中,预计2012年GDP增速7.7%左右,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2013年GDP增速8.2%左右,高于今年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告诉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确定2013年GDP增速目标为7.5%有利于维持政策的连续性,并和“十二五”规划以及十八大确定的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标相连接。

无论是与今年目标一致的7.5%,还是较为乐观的8.2%,都显示出各界人士对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都充满了信心。7.5%,或是8.2%,并非一个冷冰冰的数据。实现它,甚至超越它,我们手里又有多少“法宝”呢?

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是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大”上,发改委主任张平告诉记者,过去依靠出口、投资拉动的需求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拉动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扩大内需。

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曾在发布会上宣布,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5%,在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资本投资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5.5%,下拉GDP负增长0.4个百分点。早在今年3月,商务部研究院的《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中已有预测,2012年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为近10年首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认为,预计明年中国消费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他同时提出,应尽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使经济增长继续主要由消费驱动。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对我国经济增长最大的负面影响出在对外贸易上。“今年外贸‘保十’目标基本上没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告诉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如果要‘保十’,我们全年进出口总额就要从去年的36418.64亿美元上升到40060.504亿美元,亦即剩余一个月里要完成5057.704亿美元。去年年末最后一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3327.87亿美元,今年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91.3亿美元,如果12个月要实现5057.704亿美元进出口交易额,等于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49%。”

“由于目前我国主要外贸市场中,欧洲正处于二度危机,新兴市场经济体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始震荡,只有美国出现了缓慢的复苏,外贸要实现百分之四五十的增幅,是不可能的。”梅新育说。

梅新育告诉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关于2013年外贸增长(速度),我认为有较大几率与今年相当,即使超过也不会超过多少,外贸低速增长局面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我估计明年、乃至后年低速增长的压力都还会比较大。”

“投资驱动型增长”特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非常突出。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地方规划的投资超过十万亿元。显然,为了改变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许多地方政府动足了脑筋,纷纷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虽然实现了对我国GDP增长贡献率达50.5%,却仍难以掩饰众多的不利因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维持会限制房价反弹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的空间。其次,对基础设施投资而言,作为投资主体的地方政府或地方融资平台目前债台高筑,随着土地市场的降温,地方政府难以进行新一轮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