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消费将稳定增长 城镇化成经济有力“撬杠”【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之三:

明年中国消费将稳定增长 城镇化成经济有力“撬杠”【2】

人民网记者 李海霞

2012年12月12日00: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城镇化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这段表述透露了一个明确信号:要保持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注重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一方面要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扩大内需,另一方面投资的作用仍不可忽视、不可偏废。那么,选择什么样的着力点,才能既培育出“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又能避免盲目扩张、确保投资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呢?

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的答案是城镇化:“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城镇化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对城镇化的重视,也并非始于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高层近期是频吹暖风。事实上,在十八大报告中,单单提及“城镇化”一词就有七次之多。报告把“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同时,城镇化同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载体。由此可见,在目前的经济大背景下,加速城镇化或是拉动内需的最好方式。

城镇化助推中国经济增长,首先是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有研究表明,城市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由于城市人口的消费是农村的2.7倍到3倍,将最终拉动消费增长约1.6个百分点。“如果通过改革使进入城市的农民的消费潜能完全释放,则城镇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将增加至少1-2个百分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说。

围绕城镇化布局发展的各类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成为2013年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无论是修路架桥、建学校造医院、“水、电、气、邮、网、信、银”等基础配套,抑或是盖住宅建商场,还将带动几十个行业上百个制造业部门联动受益,为社会增添大量饭碗,为政府提供可观税收。所以,城镇化既是“稳增长”之引擎,亦是一根带动力极强的经济“撬杠”。

然而,未来城镇化改革导向,重点还是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物为主的城市发展规划。“让农民进城,把城镇化与农村人口市民化结合起来,是我国城镇化的核心之核心。”易宪容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如何让农民在城市里住下来,享受城市带来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福利才是我国城镇化是否成功的关键。”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的统计数字是51.27%,但这其中,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数的比例却只有35%。前后相差的16个百分点之中,蕴含的是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不能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不能真正融入城市社会。

“前几年,城镇化的‘好经’被许多地方念成了‘歪经’,”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维新告诉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许多地方干部对城镇化的理解出现偏差,认为城镇化就是大征地、大拆迁、造新城。”

易宪容对部分地方的城镇化发展的“变味”取向深感担忧。他认为,阻碍我国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因素就在于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泡沫。“就当前中国住房市场的性质及房价水平来说,对城镇化好像没有准备好。因为现有的住房市场还存在着投机,很多城市居民没有能力购买,将要进城的农民更谈不上有支付能力。”

同时,刘维新也认为,要让城市里的房价降下来是实现农村人口城市化的关键所在。“光靠兴建保障性住房不能完全解决进城农民的住房问题。以城镇化的名义大搞商品房开发,通过投机炒作让房价居高不下,事实上已经严重脱离群众。”

希望城镇化,不是违背农民意愿的大拆大建,不是强迫掠夺式的低价流转,而是在让农民拥有的土地、房屋等资产实现与城市对接的同时,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和福利上跟城市接轨,实现城乡真正的一体化。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