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消费多为娱乐:商家炒作 逃生礼盒热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末日”消费多为娱乐:商家炒作 逃生礼盒热卖

炒作

逃生船票、礼盒、逃生包……当大家正热烈期待圣诞节来临之际,记者发现身边不少朋友最关心的大日子却是12月21日——玛雅传说中的“世界末日”。”  不仅如此,一些旅行社更推出旅游产品的口号,“末日来临最该去的10个地方”、“末日看十大世界‘绝迹’”……然而不少旅行社反馈,即使只是传言,也激起不少游客出游的欲望。
2012年12月19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逃生礼盒热卖 商家借概念炒作 调查发现

  逃生船票、礼盒、逃生包……当大家正热烈期待圣诞节来临之际,记者发现身边不少朋友最关心的大日子却是12月21日——玛雅传说中的“世界末日”。随机采访后,记者发现有超过五成的消费者不相信所谓的“末日论”,仅将此作为一种娱乐元素。

  不过不少商家却借机“末日理论”,推出“末日系列”商品。面对这场看似“热闹”的炒作,专家指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末日猜想,商家是用“末日经济”概念进行商业炒作,消费者应该保持理性,不要被传言影响生活。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跟“末日”概念相关的商品,立马就出现了上万条的搜索结果,当中不乏“末日求生包”“末日船票”,而月成交数量都是以万为单位计算。

  白领小李日前从网上拍下“2012世界末日必备诺亚方舟登船票”,想在21日前送给女朋友。他收到礼盒后欣喜地发现,船票上不仅有姓名、性别和国籍等资料,更包含一张银行卡式样的烫金“登舰卡”,制作工艺相当精美。“卡上还印有我女朋友的头像。”小李告诉记者,本来抱着一个好玩的心态想给女朋友一个惊喜,没想到船票制作得很好看。

  也有买家表示,当商家实时利用这个元素炒作还挺好玩的。“我知道是商家故意将产品与‘世界末日’联系在一起,但不管真假,家里确实也需要一份这样的急救装备,于是就买了。”

  不仅如此,一些旅行社更推出旅游产品的口号,“末日来临最该去的10个地方”、“末日看十大世界‘绝迹’”……然而不少旅行社反馈,即使只是传言,也激起不少游客出游的欲望。

  广东流通商业协会会长黄文杰表示,就像“情人节消费”“光棍节消费”一样,“末日经济”也成近来的一个热点话题,更多消费者抱着“娱乐”的心态来“玩一玩”,商家也在寻找新的消费热点,制作紧跟社会热点相关的产品,“末日”概念成为近来消费的助推器。炒作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