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离职率18.9% 员工薪酬今年平均增9.1%--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中国离职率18.9% 员工薪酬今年平均增9.1%

昨天,全球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发布的“2012全国人力资本情报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全国企业的平均薪酬仍保持高增长,增幅为9.1%,与此同时,员工的离职率高达18.9%。
2012年12月19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全球知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发布的“2012全国人力资本情报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全国企业的平均薪酬仍保持高增长,增幅为9.1%,与此同时,员工的离职率高达18.9%。

  内陆与沿海人才红利差距缩短

  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国内四个一类城市的制造业平均薪酬增长从高到低依次为广州(10.1%)、上海(9.8%)、北京(9.8%)、深圳(8.9%),非制造业平均薪酬增长从高到低依次为北京(9.5%)、上海(9.3%)、广州(9.1%)、深圳(8.9%)。

  同时,内陆地区的人才红利正渐渐缩短与沿海投资热区的差距。以人才抢夺最为激烈的一线工人为例,其薪资水平在内陆二、三线城市与沿海二线城市的差距已缩小到5%之内。二三线城市传统的人才红利已被高水平的薪资增长和离职率迅速稀释,人力资源风险不断上涨。以重庆和南京为例,2012年员工主动离职率高达22.3%和19.4%,而统一统计口径的数据2006年仅为9.6%和7.3%。

  怡安翰威特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宏表示,沿海城市的生活成本推高薪资水平,使得大量制造研发基地内迁至内陆,造成人才供给缺口。从企业节省人员成本,以及从战略上更靠近各类合作伙伴并整合供应链的角度上来看,内迁是大势所在。在企业内迁时,可以更多考虑组织结构优化以平衡薪酬给付。

  高离职率困扰内需拉动型行业

  报告显示,内需拉动型行业,如零售和快速消费品,都遭受着高离职率困扰:零售(31%)、高科技制造(26.6%)、快速消费品(19.5%)和医疗保健行业(19.2%)。与高离职率成正比的是高薪资涨幅,依次为9.1%、9.6%、9.65%和9.5%。

  张宏表示,薪酬一直是行业的晴雨表。从这些数字说明这四个行业处于产业升级带来的人力资源市场结构调整的风口浪尖。

  注:此次研究报告,是怡安翰威特通过对覆盖北上广深及主要二三线城市共计4000余家外资企业及充分市场竞争的本地企业进行调研后得出的,共涉及房地产、金融、医药及医疗器械、高科技、汽车、消费品、零售、化工、物流、制造等十余个重点行业。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