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专家:扩内需要靠收入分配改革保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专家:扩内需要靠收入分配改革保障

沈玮青

2012年12月20日08: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是扩大消费的基础

  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新京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应该如何理解?

  赵萍:内需分为投资和消费,城镇化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扩大内需。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村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强,这就能够扩大投资,从而拉动消费。根据我们的研究,投资中的70%最终都会转化成消费。

  其次,我国城镇居民在生活方式、消费理念与消费模式上与农村有很大差别。过去十年中,我国城乡收入比下降到了3.1:1,但城镇人均消费支出和农村人均消费支出之比始终保持在3.6-3.8的水平。而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变为城镇居民,他们的消费理念与消费模式也会有所转变,消费规模随之大幅度增长,从而对总消费的增长产生带动作用。

  新京报:那你预计下一步我国扩大内需的路径是仍由投资拉动消费,还是投资和消费齐头并进?

  赵萍:从我国以往的经验来看,是投资带动消费增长的模式,而国外经验大都是投资消费同步增长。我认为下一步的增长模式取决于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要看每年新创造的财富更多地分配投资者和企业,还是更倾向于劳动者。

  新京报:扩大内需如何做到有质量、高效率的增长?

  赵萍:应该通过消费引导投资方向更符合市场需求,避免产能过剩,并使投资和消费的比例更加协调。同时还应该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投资,减少居民用于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这样居民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了,有能力购买更多商品,进行消费。

  新京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握扩大内需及培育新一批消费点,那明年应该在哪些方面推出一些新的刺激消费的政策?

  赵萍:我认为有四个方面。首先是让近年来消费亮点更“亮”,包括通讯器材类、家具、建筑装饰材料等,国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使其拉动消费能力更强。

  第二是在消费支出中占比高的领域出台鼓励政策,比如汽车和家电。今年这两大领域增速过低,拖累了消费的增长,未来国家需对其中的绿色节能产品加大补贴力度。

  第三是取长补短。居民消费由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两部分构成,目前我国在商品消费高增长的同时,服务消费拖了总消费增长的后腿,所以需通过行业扶持政策等鼓励服务消费;第四是网络消费,这是今年我国消费增长的最大亮点。国家应从出台行业标准、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构建更好的准入环境、保障相关配套服务等方面入手,使网络购物健康发展。

  新京报:扩大内需还需要哪些政策保障?

  赵萍:首先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了,才会进行更多的消费,这是扩大消费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保障。其次是消费安全问题,只有保证商品和食品的质量安全,消费者才能放心消费;最后是要保证扩大内需的可持续性,比如通过法律法规来限制高污染、高耗能投资项目的准入,引导消费方式朝着适度消费、合理消费的方向发展等。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