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城镇化可拉动投资和消费 扩大内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城镇化可拉动投资和消费 扩大内需

2012年12月18日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城镇化可拉动投资和消费扩大内需

  18日,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李雪松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城镇化既可以拉动投资,又可以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高层领导充分思考,也是集全国智慧的结果。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18日电 18日,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李雪松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城镇化既可以拉动投资,又可以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高层领导充分思考,也是集全国智慧的结果。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闭幕,对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做出部署。连续三年被“定位”为宏调首务的“稳增长”开始淡出,提高“质量”、“效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心任务。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李雪松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对此,李雪松表示,城镇化是中国在外需减弱,世界经济有可能较长时期进入深度调整和低速增长这样一个背景下,为扩大内需而提出的。

  李雪松表示,之所以特别强调城镇化,因为城镇化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要把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个市民化的过程中,这些转移的人口需要住房,需要汽车,需要耐用消费品,这样可以拉动消费。所以城镇化的问题如果处理得好,既可以拉动投资,又可以拉动消费,总而言之,它是拉动内需的。

  为什么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提出城镇化?李雪松表示,这是高层领导充分思考,也是集全国智慧的结果。此前的一些经济刺激有的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但是也有的加剧了产能过剩和结构的不合理。而城镇化既能应对外需下降,又能转化国内的经济发展方式,城镇化的发展会刺激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调整第二、第三产业的比例关系,同时有利于调整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